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黑龙江省 > 

五大连池市:打造抗联红色文化传承区

发布时间: 2021-07-12 | 来源: 钱立文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朝阳山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总指挥部遗址、龙镇《红灯记》故事传说原型地、东北抗联博物馆五大连池分馆、散布在城乡及沾河原始森林、山口湖保护区、二龙山农场的多处东北抗联密营、战迹地等,无不一脉传承着革命先辈留给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五大连池市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深化文旅融合进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紧保护开发,完善配套建设,大力宣传推介,按照“十四五”时期发展“一城两区”的城市定位,致力打造抗联红色文化传承区,擦亮五大连池以东北抗联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品牌。

 参加党史学习暨东北抗联精神教育的学员向东北抗联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朝阳山作为中共北满省委驻地、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总指挥部所在地、北满抗联部队后方根据地,是党领导和指挥北满地区抗日斗争的核心区域,也是目前发现的级别最高、机构最多、设置最全、时间最久的东北抗联抗日斗争根据地。当年在日伪层层封锁、频繁侵扰的形势下,东北抗联孤悬敌后,山野密林中留下了抗联将士游击战斗的英雄足迹。

依托东北抗联遗址群,五大连池市加快建设朝阳山东北抗联精神教育基地、特色小镇、红色文化公园等项目,向上申报建设东北抗联精神干部教育学院和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刚刚建成的朝阳山东北抗联精神教育基地一期工程项目,被列为省“百大项目”,总投资4437万元,占地面积2167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430.56平方米,包括1栋综合培训中心、改扩建17栋学员民宿,可实现300人上课、就餐,284人住宿的功能,是省内独具特色、设施一流的东北抗联精神研学及红色旅游目的地。此外,朝阳山东北抗联精神红色文化公园建设项目、根据地遗址保护标识系统、农产特产采摘园等工程正在推进中。

东北抗联博物馆五大连池分馆

“十四五”时期围绕打造抗联红色文化传承区目标,注重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红色资源与生态资源、体验性与教育性的充分结合,深入研发红色培训线路,打造红色旅游品牌。经过深入挖掘整理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在朝阳山及五大连池市一带斗争史实,投资110万元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拍摄3集文献纪录片《朝阳山抗战》,同时编辑出版文史图书《铁血朝阳、黑土脊梁——环五大连池朝阳山十四年抗战纪实》。潜心打造《弘扬抗联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传续红色家风 致敬东北抗联英雄》等十余节精品党课,充实教育培训课堂;拓展重走抗联路、国防军事训练、野外生存体验、抗联生活实景体验等系列特色课程;组织编印了《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斗争史略》《东北抗联100个故事》《东北抗联100首歌曲》等党史及红色文化书籍,在机关、学校、企业广泛讲述、传唱。

自2019年以来,五大连池市朝阳山被中共黑龙江省委命名为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全省第七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被评为第八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景区所在的边河村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

朝阳山东北抗联精神教育基地一期工程

2020年8月开馆的东北抗联博物馆五大连池分馆起着文化地标的作用,是黑龙江省、黑河市党史教育基地,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国民素质,培育青少年民族优良传统的重要场所。该馆总建筑面积5962.92㎡,设有报告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地方特产展厅、临时展厅等10个展厅。其中,主体陈列厅分为“疯狂侵略残暴统治”“中流砥柱抗日烽火”“传承精魂复兴中华”“记忆历史担当使命”四个部分,采用图文、场景、雕塑、VR虚拟、270度环屏等方式展现图片近千幅,展出抗战时期武器、防毒面具、炮弹等实物展品763件,再现了东北抗联历史。

五大连池市龙镇是现代革命京剧《红灯记》故事原型地。20世纪60年代,创作剧组来到北安、龙镇、黑河等地,以东北抗联部队的卓著战绩和广为流传的抗联交通员故事创作出了《红灯记》。《红灯记》反映的是东北抗联地下工作者与群众团结抗日的故事,曾唱红全国、久远流传。故事中的“龙潭火车站”即为艺术化的龙镇火车站,“北山游击队”指驻扎在龙镇铁路线北40公里朝阳山的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各部,当年朝阳山为中共北满省委、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总指挥部驻地,具备收发密电的级别资质和设备、人员条件,至今龙镇仍保留着剧中亦曾提到、全国罕见的“八卦街”老街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优秀展演剧目原创民族歌舞剧《达斡尔旧事》演出

深入挖掘《红灯记》故事根植的红色资源,对于讲好红色故事、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具有不可估量的时代价值。五大连池市正以“唱经典剧目,印红灯记忆”的形象定位,抓紧规划建设以《红灯记》为文化符号的特色小镇,打造《红灯记》故事体验区、抗联文化传承区、日伪罪证见证区、东北民国老街区、康养旅游休闲区五大功能区块,健全红色旅游产品体系,不断提升红色旅游品牌影响力,逐步将龙镇打造成独具中国北方特色的红色文化“传唱”高地。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犹在耳畔。

五大连池人有幸生长在这片红色沃土,更有义务把伟大的东北抗联红色文化继承和发扬,让这宝贵的精神财富感召人心、凝聚力量。

(供稿单位:中共五大连池市委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