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舞台剧《永乐宫纪事》山西首演 多艺术形式融合讲述世界文物搬迁史上奇迹

发布时间: 2021-07-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祁晓峰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讯 7月8日、9日,舞台剧《永乐宫纪事》在山西大剧院上演。演出前,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王志峰在致辞中表示,《永乐宫纪事》就是尝试将艺术与历史相结合,让美丽的壁画走出永乐宫,让更多的人了解永乐宫,走进永乐宫。同时探索和实践用艺术的方式讲运城故事,讲山西故事,中国故事,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此推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工作高质量发展。希望这样的节目,越演越精,越走越远,让更多的人能通过耳朵听见运城,穿过艺术感知运城,透过文化了解运城。

永乐宫始建于元定宗二年(1247年),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1959年至1964年间,三门峡水库修建,因永乐宫位于三门峡水库淹没区,当地历时9年将其整体搬迁,堪称世界文物搬迁史上一大奇迹。

舞台剧《永乐宫纪事》由国家一级导演、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左青担任总导演,以山西省蒲剧艺术院为主体,采用独具特色的视角,创造性地将蒲剧、歌剧、舞剧、话剧、音乐剧、乐舞等多种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再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永乐宫壁画搬迁的艰辛历程,讲述了壁画搬迁过程中的动人故事,塑造了一系列生动感人、个性鲜明、充满正能量的鲜活艺术形象,展现了广大党员群众和文物工作者自力更生、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不怕困难的精神。

据悉,永乐宫及其壁画享誉中外,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壁画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道教壁画,素有“东方艺术画廊”之称。而舞台剧《永乐宫纪事》的推出,使永乐宫又多了一张文化名片,是助推运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知名旅游强市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