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 

智慧公交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发布时间: 2021-07-08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岳峰 高旭 苑荣雪 | 责任编辑: 王琦

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拥有公共汽电车运营线路70643条,公共汽电车完成客运量442.36亿人,占全国城市总客运量的50.7%,公交出行已成为我国民众最主要的出行方式之一。

伴随着5G﹢北斗高精度定位、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城市交通正在实现精细化运营和管理。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上研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智慧公交解决方案让市民公共出行更加高效。为了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公共出行服务,上研院协同中国移动各省(区、市)公司,在深入了解公共交通用户出行需求的基础上,以“技术﹢场景”提升公共交通智慧化水平。

5G﹢北斗高精度定位为公交提供了车辆全局信息,极大提升了公交驾驶的安全性。2021年5月,上研院协同中国移动福建厦门分公司与合作伙伴在厦门落地了全国首个城市交通BRT高精度定位应用项目。5G﹢北斗高精度定位与多种新兴技术的融合应用,为厦门公交提供了全面的BRT车辆全局信息,BRT车辆在运行时能够接收云端调度中心的指令,合理规划车辆运行速度,实现BRT智能调度及BRT自动驾驶车辆的纵向速度控制,提升了公交智能诱导以及公交安全预警能力,支撑起更为安全高效的公交智能驾驶。

2020年10月,中国移动在苏州落地了首个常态化运营的5G无人公交项目,基于中国移动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及5G﹢北斗高精度定位的厘米级精准定位能力,车辆会根据道路状况做出相应的调整,实现5G无人公交的安全常态化运营。据了解,该公交线路定位为城市微循环公交线路,覆盖了苏州高铁新城的购物中心、高铁站、轨交站等地,是目前国内覆盖范围最大的公开道路5G无人公交项目。这也是目前国内路程最长的一条Robo-Bus体验线路。

未来,上研院将继续协同中国移动各省(区、市)公司,联合行业合作伙伴,利用5G﹢北斗高精度定位能力和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解决公共出行安全及效率问题,为人民公共交通出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