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 

“5G+工业AI”让光伏产业更安全可靠

发布时间: 2021-07-07 | 来源: 新民晚报 | 作者: 叶薇 | 责任编辑: 王琦

今天上午,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移动展台,记者看到了首次亮相的光伏智能检测系统。

图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创新应用展外景 记者 孙中钦 摄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中国移动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子产品,是首款面向光伏太阳能行业的智能检测云服务产品。“它将基于深度学习的AI检测算法与视觉检测算法相结合,可以实现对业内多种主流缺陷的快速识别与精准检测,通过对缺陷数据的全面统计与智能分析,实现对生产问题的快速定位并提出优化建议。”

在最新的“十四五规划”中,光伏太阳能因其巨大的开发潜能,被列为今后重点发展的绿色能源之一。光伏组件作为光伏应用系统的核心,其产品质量轻则会影响发电效率,重则会造成灾难性的损失。光伏组件主要利用人工检测产品缺陷。由于缺陷种类较多、人员易疲劳、判定标准易受主观影响以及人员培训周期长等问题,使得目前人工检测存在着检测效率低、检测质量差、人工成本高等痛点,组件产品质量受到影响,制约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

这套智能检测系统能提供全复检、NG复检、全自动与全手动等多种检测模式的选择,专家复检过程中可进行检测结果的二次确认,确保检测过程低误检、零漏检。同时智能检测对检测数据长期保留,方便用户进行结果溯源。管理方能对产品信息、检测参数以及算法参数对应配置,确保检测标准符合实际场景需求,后期也能数据汇总与分析。

系统还提供了“看板”功能,通过看板的形式直观展现,包括工作统计、任务统计、系统监控、服务监控、缺陷实时告警、检测统计、产量排行以及生产监控等模块,帮助用户全局掌控系统运行及应用情况。

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系统以云端部署作为主要的服务提供方式,支持24小时运行,确保服务的稳定性与连续性,帮助光伏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实现自动化、无人化的产品检测。

目前,OnePower工业质检子平台已在多个种子客户间完成产品试用,客户均对产品功能及检测性能有较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