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深度对接务实合作张玉宏赴山西农业大学作专题报告并开展对接座谈

发布时间: 2021-07-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祁晓峰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讯 7月6日上午,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宏应邀在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作专题报告,并与山西农业大学举办乡村振兴工作对接座谈会。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主持会议。

张玉宏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深刻阐述了全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和反贫困理论以及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多维度、立体式、全过程总结分析了山西如何在历史性赶考中交出了脱贫攻坚优秀答卷。同时,围绕重点聚焦乡村振兴“为什么”“是什么”“干什么”主题展开延伸论述。他表示,要坚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站位和决心信心,明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阐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和体制机制,并强调当前要重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改进乡村治理等工作。

专题报告会后,乡村振兴工作对接座谈会召开。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王娟玲汇报了服务乡村振兴的主要思路,双方就紧密对接、深度合作发表了各自意见和建议。

“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职能作用。”张玉宏在座谈会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我们肩上扛的是国家的战略、历史的使命,要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部门在资金投入、驻村帮扶、督导考核、教育培训等方面的作用,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同时,聚焦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下功夫,通过抓产业发展提升经营性收入,抓务工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抓“四个不摘”保障转移性收入,抓资产管理提高财产性收入,抓重点人群强化社会保障兜底,抓重点区域强化易地搬迁后扶,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巩固住、拓展好。

此外,张玉宏还指出,要坚持务实合作开展深度对接。成立乡村振兴课题研究组,紧扣基层实际破解工作难题;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组建乡村振兴专家团队,深入一线把脉问诊解决实际问题;打造一批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示范基地,挖掘资源优势创新区域品牌;抓好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让农村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实践基地。建立定期协商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一月一对接、一季一总结,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凝聚合力。

廖允成表示,坚持系统谋划、全面推进,主动承担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坚持聚焦产业、突出重点,在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中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真正解决好乡村振兴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视频形式召开,校(院)党政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师生代表650余人听取报告。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山西农业大学有关处室(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