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山西将发放省级1亿元政府数字消费券

发布时间: 2021-07-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祁晓峰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讯 7月6日,从山西省商务厅召开的2021年省级数字消费券发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山西省级数字消费券发放活动于2021年7月10日至2021年10月30日开展,分2个阶段和4类消费券发放,省级财政投入1亿元,重点围绕推动零售、餐饮等领域发放消费券,激发非刚性消费需求,特别加大对家电、成品油等带动效果明显的消费品支持力度。

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受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境外疫情持续爆发增长的影响,导致居民消费信心仍收到一定制约,消费恢复还不平衡,有些行业、业态、品类的消费增长还比较慢,老百姓的消费需求还没有得到充分满足,依托数字消费券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将进一步在全省范围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加速市场回暖、促进消费增长。”山西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赵贵全在介绍了此次消费券发放的目的后,并着重就此次消费券投放工作主要呈现的特点进行了介绍。

据赵贵全介绍,此次消费券投放工作主要呈现四个特点,即一是统筹发放,由山西省商务厅统筹集中发放,对进一步提升消费券拉动效应、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政府资金的调控引导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重点突出,这次消费券发放,重点围绕推动零售、餐饮等领域消费,激发非刚性消费需求,特别是加大对家电、成品油等带动效果明显的消费品支持力度。三是覆盖面广,覆盖了中秋、国庆等传统消费旺季和重点节假日,将有效地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惠及百姓生活。从参与商户看,覆盖全省家电、成品油、餐饮、零售等领域的入统企业。从业态上看,线上线下相结合,既可在参与企业的线下门店使用,也可在企业的自有APP或该企业在主流电商平台的店铺使用。从使用范围看,凭券可在全省所有纳入适用范围的商家核销使用,不受跨市限制。四是政企联动。这次消费券发放坚持“政府补贴、企业让利、政企联动”原则,在政府消费券发放的同时,鼓励参与平台、商户投入资金、资源,配套开展买赠、返券、优惠叠加、打折让利等活动,拉动消费者形成二次消费,扩大政策效果。

据悉,本次山西省级数字消费券发放活动由中国银联山西分公司承接第一阶段(2021年7月10日-9月17日)家电消费券和加油消费券的发放工作;由支付宝网络技术公司承接第二阶段(2021年9月19日-10月30日)餐饮消费券和零售消费券的发放工作。其中,家电消费券投入3000万元,惠及家电零售领域。加油消费券投入3000万元,惠及成品油零售领域。餐饮消费券投入2000万元,惠及餐饮领域。零售消费券投入2000万元,惠及超市、连锁便利店等零售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