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黑龙江省 > 

五大连池市开展“忆百年光辉历程 传东北抗联精神”学党史庆“七•一”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处处洋溢着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为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铭记党的丰功伟绩,激发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五大连池市以“忆百年光辉历程 传东北抗联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领导干部培训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  钱立文 摄

创先争优,薪火相传强作风

6月28日上午8:30,“七•一”表彰大会拉开了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在市国际文体交流中心大剧院,市领导为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发证书,为全市党龄满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老党员学习、向老同志致敬,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各级党组织共发放纪念章495个。

纪念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书籍发放仪式  钱立文 摄


五十载光荣岁月浓缩在一枚沉甸甸的纪念章里,诠释着荣誉与责任,获得纪念章的老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做到“退休不褪色、离位有作为”。 表彰过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大合唱《党的颂歌》、舞蹈《红船颂》、诵读《红色家书》、京剧《红灯记》选段、龙江剧戏歌《黑土情》等别具特色的精彩节目纷纷上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下午2:00,伴随着《国际歌》旋律的响起,10名旗手迈着整齐的步伐,擎起巨幅党旗穿过党员方队,进行党旗传递活动。在市委书记的领誓下,186名新党员代表和老党员代表举起右手,面向鲜红党旗庄严宣誓,铿将有力的宣誓响彻东北抗联博物馆五大连池分馆上空,坚定了党员们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随后,大家同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党员代表参观了博物馆并集中观看红色影片《悬崖之上》。

精品佳作,抗联精神入人心

纪念建党100周年红色舞台剧《铁血朝阳山》  钱立文 摄

在“七•一”前夕,五大连池市组织专业人员研究、编撰党史书籍,《五大连池市革命老区发展史》《五大连池党史资料》(第一辑、第二辑)《东北抗联100个故事》《东北抗联100首歌曲》五本书相继出版,于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书籍发放仪式上向部分代表单位发放,这是革命老区发展建设、东北抗联斗争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也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的党史教材。随后,精心编排的舞台剧《铁血朝阳山》首次亮相,以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在朝阳山的战斗历史为背景,用写实手法再现了1931年到1945年间抗联战士在白山黑水间浴血奋战的真实场景,江桥抗战、龙门山惨案、朝阳山会师成立第三路军、吕妈妈送儿上战场……演员们激情饱满、细致传神的表演催人泪下,激发出现场观众的爱国情怀。

党史课堂,红色教育聚力量

向东北抗联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钱立文 摄

6月29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领导干部培训班开班式暨学党史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在新落成的朝阳山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举办,在职处级干部、部分科级干部、 东北抗联专家、抗联将士后人进行参观,并聆听了省东北抗日联军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刘颖带来的《红色根据地 不朽朝阳魂》精彩讲座。全体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后,来到庄严的东北抗联烈士纪念碑前,向抗联英烈敬献花篮,默哀鞠躬,深切悼念为民族解放事业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抗联先烈。随后,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开启了一段涤荡心灵的红色之旅,他们追寻当年抗联战士的足迹,长途跋涉来到大横山顶抗联三路军总指挥部遗址,体验式红色党史课堂将东北抗联精神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凝聚起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五大连池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以研促学,抗联精神照后人

在下午的朝阳山抗联历史研讨会上,邀请到国内抗联研究学者,黑龙江省东北抗日联军历史文化研究会、哈尔滨师范大学、东北烈士纪念馆、省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以及抗联将士后代齐聚朝阳山,以远程视频连线与现场座谈相结合的方式研讨交流。专家学者们围绕东北抗联第三路军朝阳山抗日根据地的创建、第三路军后期辉煌战史及历史地位、朝阳山与中央延安的关系、抗联精神传承研究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共话抗联历史与人物研究,交流党史和文献,探讨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涵与当代价值,把红色文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近年来,五大连池市在研究、阐释、宣传东北抗联精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此次研讨会成果丰硕,将进一步推动抗联历史、人物、精神研究向纵深拓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供稿:中共五大连池市委宣传部 钱立文 张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