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科技赋能·数字转型:神木市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6-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6月27日,神木市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启动大会以“‘科技赋能·数字转型’助推神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数字经济示范区创建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培育神木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数字经济新支点。

陕西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王创,陕西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处处长曹栋梁,陕西省委网信办数字经济处副处长霍选等多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本次神木市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共享大数据发展最新成果、为神木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模式和创新业态,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方向。近年来,神木市紧紧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路径,推进传统产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启动了智慧化矿井建设、智能装备制造、智慧农业等一批数字经济项目,“煤亮子”“兰炭联”等平台经济应用而生,数字赋能传统经济初见效益。下一步,神木将紧抓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新机遇,在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新基建上抢新机,助推神木经济高质量发展。

神木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鲍二伟在介绍神木市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情况时提到,目前神木市平台经济初具规模、智能制造发展迅速、传统产业智慧化改造加速推进、智慧农业取得新突破、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有力。下一步,神木市将全面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工业智能化转型、城镇智慧化改造、农业大数据应用等发展,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支撑神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会上,神木市政府与三峡新能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碳中和绿色小镇能源转型升级项目等多家相关企业签约。各方将以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赋能神木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助力数字经济建设升级和社会发展。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兰炭联”产业互联网平台、石峁王国网络游戏上线发布。

陕西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王创宣布神木市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启动。

会上,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深圳宏岐达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汪玉凯从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数字经济崛起、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等方面介绍数字政府和数字产业发展,为神木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建议。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2020年神木成功入选陕西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相比其他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更加扎实,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此次建设启动大会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神木市将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举全市之力、聚各方之智,积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全面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以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神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数字化成为神木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的鲜明标识和强劲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神木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