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06-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党委按照总行的统一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年度首要政治任务狠抓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了“组织推动、研学互动、党团联动、宣传发动、群众触动”的“五动”特点,为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奠定了扎实的组织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宣传基础、群众基础,进一步引导全行广大党员植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满怀信心投身到岗位工作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浪潮中。

“组织推动”突出“严、实、细”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发挥组织“强保障”功能,太原分行党委坚持“严、细、紧”的工作作风,有序推动党史教育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严”密组织体系,形成“党委挂帅、纪委监督、巡回指导、党务协调”的组织工作体系,通过专题会议和巡回指导等形式,及时研究和部署工作要求。

压“紧”工作责任,该行坚持以“紧”的责任牵引“实”的落实,由分行党委定期听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情况,有效督导各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

“细”化党史教育活动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行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集中学习研讨方案等多个规范性文件保证学习教育有步骤、有方法、有实效,主动策划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个一”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研学互动”突出“跟、研、新”

该行认真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通过“研学互动”模式,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武装。在“及时跟进学”和“集中研讨学”方面,分别开展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周集体学习和各基层党组织及时跟进学习,同时,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了集体研讨,并结合实际工作畅谈学习感受,促进学习成果走深走实。

在“创新方式学”方面,编印了《党员党言党语手册》,开设了“党史周周学”、“支部书记接力讲党史”、“党史故事天天讲”等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专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累计推送了28节党史课、5期“周周学”、80余篇党史小故事,累计点击3287人次,使党史学习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党团联动”突出“学、联、育”

为不断扩大党史教育学习教育的“统一战线”,加强全行干部员工的党史教育学习,该行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组织青年突击队作用和工会组织聚人心作用相互融合,同向发力,形成了“党委带团委、团委带青年,党团工共进”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新格局,以“党史共学、活动共联、人才共育”为机制,汇聚正能量、画大同心圆。其中,赴八路军纪念馆开展了参观见学活动,启动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征文大赛和“青春心向党、建功庆百年”演讲比赛,开展了“庆百年、答千题、走万步”健步走活动,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踊跃参与。该行团委联合基层党支部赴太原市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承青春之志 咏奋斗百年”党团联学艺术党课活动,联合同业开展“学党史缅怀先烈,跟党走砥砺前行”联学联建团日活动,共同回顾党的历程,纪念革命英烈,接受革命教育。

“宣传发动”突出“早、多、亮”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阵地建设,不断扩大主流舆论的影响力,该行采用了“线上与线下阵地同步建设,有形与无形阵地同向发力,内部与外部阵地同时采用”的阵地建设思路,一方面,充分利用分行企业微信“党建之声”栏目、分行内联网等线上宣传平台动态发布各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亮点工作,在办公区域建设“党史文化长廊”,大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省域内八路军武乡革命纪念馆、平型关革命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等丰富的红色党史场馆资源,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昔日革命英雄战斗过的地方体验革命情怀、回望初心使命、汲取奋斗营养。

“群众触动”突出“听、督、暖”

该行坚持“学史力行”,将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向基层、直达一线、畅通渠道”,把切实办好群众的“暖事、急事、难事”作为分行党委的“头等事”。

广开言路听。通过开设“连心桥”、开展行领导接待日活动和青年员工座谈会等形式,倾听员工心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搭建平台督。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职工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通过分行线上“纪检之剑”-“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留言”板块,坚决整治职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确保分行发展风清气正。

实际行动暖。下辖各机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暖心活动,其中,大同分行与大同市第五医院开展了联学联建活动,吕梁支行机关党支部联合交警部门进行交通安全提醒志愿服务,长治高新支行在高考期间成立了接考送考车队,同时赴社区养老院开展关爱老年人志愿活动,长治分行营业部针对高考考生和家长的关切问题,举办了填报志愿辅导讲座,得到了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

下一步,中信银行太原分行将紧紧锚定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转化为推动分行转型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不竭动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