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80后”新农人:乡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 2021-06-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薛珊

中国网铜川6月9日讯(记者 薛珊)陕西北梁村一名“80后”女党员,为了支持家乡发展,从外地返乡创业,扎根乡村做起了“新农人”。两年多的时间,她敢闯敢拼,自学营销知识与养殖知识,成立养殖合作社,逐步成为了村民们信赖的致富带头人。

返乡创业,争做时髦新农人

杜俊娥是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北梁村的一名普通党员。在与村上党员干部的交流中,她得知北梁村的气候和地理位置十分适合养殖业的发展,于是在村党支部的帮扶下,毅然返乡创办了永祥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积极加入北梁村养殖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杜俊娥在其中负责经营和养殖工作。面对未来,初次创业的杜俊娥信心满满。

然而,养殖事业并非一帆风顺:在去年,养殖场的发展遇到了瓶颈,羊舍里的羊出现了发病的情况,作为非专业人士,杜俊娥显得有些无措。“但是有困难很正常,想办法及时解决就行了,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杜俊娥积极联系专家,调整羊的品种,换成体积更大、繁殖率更高的湖羊,成功度过了这个难关。

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经过长时间的辛勤培育,如今的养殖场已经小有名气,目前养殖场总投资349万元,总存栏量2000余只。建设羊舍4栋,配套建有青储窖、消毒室、饲料储存库等辅助设施,年出栏量可达3500余只。

但是杜俊娥并没有满足,她随后发现,只靠活体销售并不能使资源充分利用,于是,她决定在羊的附加值上做文章。“在未来肯定是要扩大规模的,羊的数量大概要增加到六千到七千只,把目前的活体销售往羊肉加工方面发展,建立冷链销售供应体系”。对于养殖场的发展,杜俊娥有着自己的规划。

不忘乡亲,力做致富带头人

随着养殖场发展的越来越好,北梁村党支部推选杜俊娥作为北梁村的致富带头人。被委以重任的她以更加积极和负责的态度运营养殖场,让村民看到养殖场的前景,积极入股,实现增收。

目前,养殖场带动68户已脱贫群众,实现户均年增收1000元。还吸纳了5名村民在养殖场长期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渠道,现5名村民的人均年务工收入可达到2.4万元。在养殖场忙碌时节,还可吸纳村民30余人务工,人均增收可达到5000元。同时,养殖场带动20余户群众种植苜蓿、玉米,实现户均年增收1.2万元。除此之外,养殖场还定期组织对群众进行养殖、种植技术培训,“因为村民不可能总是靠年底分红,总是要学习新的技术,未来要有更好的发展,才能真正实现增收致富”。作为一名党员,杜俊娥一直这样心系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