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陕西安吴:用行动阐释“为人民服务”宗旨

发布时间: 2021-06-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薛珊

中国网咸阳6月8日讯(记者 薛珊)6月8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走进陕西咸阳市泾阳县安吴镇安吴村,这里是革命战士张思德在长征后养伤的地方。

在这里休养期间,张思德同志主动帮助医务人员打扫卫生,照顾重伤员。1940年,张思德被调往陕北,但是他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泾阳县流传了下来,为安吴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精神动力。

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 建强主阵地

安吴村党支部积极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重点任务,对现有组织活动阵地进行硬件提升,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缩短和群众之间的距离”为要求,打造诸如低保申请、民政申请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使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在完善党群服务中心软件建设方面,安吴村党支部调整规划布局了各个功能部室,下设诸如调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机构,解决群众日常问题,实现了群众零上访。

安吴村党支部还创新服务,探索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由党员带头,志愿者协助党员工作,实行设岗定责。郑翔就是安吴村党员队伍中的一员,他还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自返乡创业以来,郑翔承担起了农产品推广的任务,与河马生鲜等企业合作,帮助村民把当季果蔬以更高的价格销往外界。去年,在果蔬生产旺季的6、7月,郑翔及其团队帮助安吴村及周边村落销售果蔬约240余万斤,解决了村民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带动村民增收。

以党建为引领 助推产业发展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安吴村强化宗旨意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发展村集体经济,进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把最终落点集中在村集体经济如何壮大的问题上。安吴村整合利用现有村集体资金,探索建立了更加高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如入股天朗集团,投资开拍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第二部),计划长期入股天朗集团旗下在安吴村经营的停车场、高档民宿和餐饮业等。以此吸引安吴村人才返乡,让农民能够就地就近就业,在家门口务工,在家门口收益。

依托红色资源 大力开展红色教育

安吴村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就坐落于此。依托红色资源,针对党员干部开展了一列红色教育专题培训,以此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安吴村高度重视培育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意识。在安吴小学内开展了唱红歌、讲红色故事、编排《红色安吴》主题舞蹈、手绘红色历史人物等以“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在校外,安吴村在青训班主街区开办青年书屋,免费向大众开放借阅服务,有计划的组织青少年开展红色历史书籍学习。自开展党史教育以来,安吴村为了丰富教育形式,还编排设计了青训班红色剧场,场景复原《青训班的一天》,沉浸式展现当时青训班学员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让红色教育“动”起来、“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