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昆明:公共设施免费向5G基站建设企业开放

发布时间: 2021-06-07 | 来源: 昆明日报 | 作者: 董宇虹 | 责任编辑: 王琦

昆明市出台政策措施支持新基建

公共设施免费向5G基站建设企业开放

近日,昆明市印发《昆明市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明确,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在符合安全规定的前提下,全市属于公共机构以及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资源如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公共机构的办公场所和所属建筑物、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设施,一律免费向5G 基站、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开放,鼓励政府全额出资的企业所属建筑物免费开放,严禁资源垄断、签署排他性协议。引导住宅小区、商务楼宇等场所的私有业主或委托的管理单位、物业服务机构、地产公司等支持5G基站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为入场提供便利。

《政策措施》提出,在住宅小区、商务楼宇等新建和改扩建工程中将5G基站、充(换)电等基础设施配套纳入工程项目立项、设计、验收等环节,与工程主体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合理规划5G基站、充(换)电等基础设施所需站址及配套资源,在设计、施工环节同步实施。在既有住宅小区、商务楼宇,要加强5G基站、充(换)电等基础设施站址及配套资源供给,积极落实建设条件。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将需要独立占地的5G基站、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地需求纳入年度计划,合理安排用地,及时办理权证。支持基础电信企业按公用设施用途落实用地,并按照有关规定供地。通信基站等用地面积小、分布点多的用地,可采取配建方式供应土地并依法取得地役权。

除配合建设增加的必要成本和管理费用外,严禁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无收费依据的费用。清理没有政策依据的收费项目,对有政策依据的收费项目参照最低标准收取,减少5G基站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企业在资源占用、施工管理、设备维护等方面的费用支出。

同时,加快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在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数字商贸等领域,以规模化应用需求带动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遴选不超过5个可复制性强、社会带动效应明显的行业示范项目,按照项目实际投资额的2%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对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列入并通过验收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试点示范项目,每年遴选不超过10个示范带动效果显著的项目,按项目总投资额的20%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推动5G网络基础和应用场景建设,每年遴选5个5G示范应用场景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申报成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一次性给予200万元的创新奖励。对社会运营、接入市级新能源平台的充(换)电设施、集中式充(换)电示范站、充电设施示范小区,按照《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昆明市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给予财政补贴。(记者 董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