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上海首家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揭牌 打造医疗新场景

发布时间: 2021-05-2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李胤葳 杨翼 | 责任编辑: 王琦

牵手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和机器人,当“5G+智慧医疗”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上海各大医疗机构和基层社区医院逐步落地运用,会构建出怎样的医疗场景?

27日,上海首家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在上海健康医学院5G+智慧医疗创新论坛上揭牌成立。身为这一实验室的主要负责人,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吴韬在论坛上作了“智慧医疗 未来已来”专题报告,介绍了上海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进展和预期展望。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吴韬介绍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相关情况

“作为上海市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项目,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将以‘产、学、研、医、用’融合为目标,联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和机器人等头部企业,探索全新的5G+智慧医疗共建新体系和新机制。”吴韬说,为培养“新医科”国内紧缺人才,上海健康医学院将紧抓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机遇,深化医学高校-医院-企业合作,不断互促共进。

“科技发展必须秉持的价值取向是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明说,本次“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的揭牌,将加快推进“5G+智慧医疗”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上海落地运用,助力上海成为全球知名的5G产业发展高地和应用创新策源地。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公众健康需求持续攀升,5G的应用也为健康管理解决方案提供了新的方法和路径。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衣承东表示,上海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的成立,将以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医疗专业服务效能提升,以大数据技术助力医疗机构管理决策效率提升,以5G技术为应急指挥和医院管理等领域提供保障,共同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赋予新动能。

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俞凯、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清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学科规划与大设施管理处正高级工程师林靖生分别作了“对话式人工智能在大健康领域的应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及其在医疗健康中的应用”和“医疗数字化转型与未来医院规划”的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