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太原晋源区:党建主题园格外红

发布时间: 2021-05-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润德 梁月仙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讯 连日来,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兰亭御湖城的小湖边红歌飘扬,此起彼伏。湖畔边,二三十位老年文艺爱好者,自发聚集在一起,用自己的歌声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以及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歌颂。

据了解,兰亭御湖城是一座沿湖而建的新小区,位于长兴南街与旧晋祠路交汇处,北起长兴南街,南至长风万景城,东起旧晋祠路,西至和平南路。小区分东区、西区、北区、兰亭熙园、兰亭荟等5个片区,共28栋住宅楼,占地22.86万平方米,5818户,居民23272人,党员319人。经过社区的倾力打造后,这里由原来的泄洪湖变成一个湖亭水榭交相映,曲径通幽花满蹊的绿色小游园。小区内塑胶跑道、健身器材、休憩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居民们每日在鸟语花香中欢歌笑语,享受着幸福生活……

“从过去的被水淹到今天的歌声飘扬舞姿翩翩,这都是得益于党的政策好,我们才能悠闲自在地在这儿吹拉弹唱安享晚年。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这些离退休职工虽然不能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祖国做贡献,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歌声将我们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让大家都知道咱们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伟绩……”合唱团发起人张大爷说。

“今年,全国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了让社区居民不出小区就可以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依托小区现有资源,将红色历史复制过来,融入小区建设中,把整个小区打造成一个红色党建主题园,集中展现党的‘红色历程’,叙述党的‘红色记忆’,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党史教育。最近,党史主题园已经成为附近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周边居民前来观光游览学习。”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明说。

沿着小区塑胶慢跑道一圈,从一大到十九大,一次次重要会议的召开,一次次里程碑式的改革,党带领人民群众从水深火热步入到如今幸福生活的光辉历程一览无余。

据了解,“红色党建主题园”共有60块宣传版面组成,分中共党史学习区、红色精神领悟区、致敬时代新人区三个区域,设有井冈山亭、遵义亭、西柏坡亭等4座革命议事厅,小区居民在沿湖散步时就可以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洗礼。

打造主题园的同时,社区还成立了七彩党员志愿队,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为民服务、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了一系列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3月5日组织志愿者在长风商务区开展学习雷锋奉献他人志愿服务活动,3月12日植树节组织业主带孩子开展义务植树活动,3月14日组织志愿者免费为老年人理发……

此外,社区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下功夫。截至目前,社区列的三项民生清单都已完结,共维修湖边安全护栏100米,修补塑胶跑道300米,新增充电桩一处,为上百台新能源电动车解决了充电难问题。

“给老人免费理发,修护栏,补跑道,别看这些看似针头线脑的小事,其实都是关系群众生活的‘天大事儿’,正是这些小事,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来自社区的温暖和关怀,也让小区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退休老党员马建国说。

(杨润德 梁月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