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高同庆:把握好四个方面 推动数智化转型

发布时间: 2021-05-28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秀芳 | 责任编辑: 王琦

5月27日,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在“科创中国:5G驱动数智化转型高端对话”现场表示,中国移动围绕把握筑牢新基建根基、加速新要素应用、促进新业态繁荣、共绘新生态蓝图四个方面,推动5G赋能数智化转型。

筑牢新基建根基,加快数智化战略布局。中国移动积极加快建设以5G为中心的高速泛在、天地一体、集成互联、安全高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成5G基站超46万个。同时,推动5G SA网络切片、上行增强等技术演进,并在算力设施等领域构建一流新基建,全面夯实数智化转型的关键底座。

高同庆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移动供图

加速新要素应用,锻造数智化发展引擎。打造生态开放、技术先进、数据全面、安全可控的“梧桐”大数据品牌,实现全网数据统一采集、处理和计算,推进千行百业“用数赋智”。技术要素方面,中国移动“九天人工智能平台”已累计孵化应用过百项、服务用户超9亿、创造价值近6亿元。

促进新业态繁荣,赋能数智化转型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移动上线全国人口流动监测、重点区域风险评估、复工复产趋势分析等新应用。同时,与贵州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共同成立“天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研究实验室,开启共建、共治、共享综合治理新模式。另外,中国移动还推出智慧矿山、智慧港口、智慧炼钢等15个细分行业数智化应用方案,加快推动社会生产数智化转型。

共绘合作蓝图,打造数智化合作生态。5G赋能数智化变革需要产业各界的紧密协作和共同努力,中国移动将充分借助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快速发展,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打造数智化合作新生态、共建大数据生态体系、共筑AI协同创新。

高同庆介绍,未来,中国移动将勇担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主力军的使命,大力筑牢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根基,全面加速数据与技术新要素应用,积极促进经济社会新业态繁荣,为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