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山西综改示范区:银税互动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 2021-05-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闫剑利 赵晋峰 张斌杰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讯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税务局阳曲产业园区分局党支部联合省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党支部、中国建设银行太原民营区支行党支部、中国银行太原尖草坪支行党支部启动了“‘春雨润苗’助发展、联建共建促转型”主题专项行动。活动旨在进一步精准落实各项政策、优化便民服务举措,积极为园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活动中,为加强税银合作,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中国银行太原尖草坪支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太原民营区支行,分别与山西联达管业有限公司等30户企业签订了普惠金融贷款协议,提供专项资金1.2亿元。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已经困扰了我们公司好长时间,这次通过税务和银行给我们小微企业搭建的这个平台,为企业注入了一笔资金,这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真是一场‘及时雨’!”山西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向阳感慨道。

如今,国内疫情趋缓,各行各业都加足马力、狠抓经营生产。然而,阳曲产业园区的不少企业在扩大经营生产的同时,却陷入了资金周转困难、“资金链”紧张等困境。为帮助园区企业加足马力、转型发展,阳曲产业园区分局党支部对照《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在落实原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和“税务+金融”的优势,利用信息平台开展数据分析,掌握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生产、供需等情况,启动“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及时与中国建设银行太原民营区支行、中国银行太原尖草坪支行开展联动,共同研究推出了适合园区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项目,将“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有效解决了园区小微企业的融资难、用资难的问题。

“去年我们就已经享受了税费优惠政策的有力支持,帮助我们逐步走出了疫情困境。而今年的小微企业税惠政策得到了延续,税务部门也多次上门进行‘一对一’辅导餐饮行业税收政策,这让我们的经营更有动力、更有信心。”一家园区餐饮服务公司的财务人员如是说。

作为市场主体的主要成员,小微企业是扩大社会就业的主力军,然而疫情等因素导致消费端需求下滑,小微企业生存陷入“困境”。为此,针对税费优惠“打包延续”的相关政策发布后,阳曲产业园区分局党支部联合省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党支部全面开展税收经济分析,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惠苗固本”“助苗强干”“护苗成长”三个角度出发,积极主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以最快速度、最大诚意为小微企业送上“真金白银”,确保小微企业用足用好各项税收红利。

山西综改示范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萍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汇聚众智,创新举措,推进减税降费落实落细,努力实现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合作的目标,以税资政、以税扶企、以税惠民,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税、银、企共赢、多赢。(闫剑利 赵晋峰 张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