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太原并州路小学:同学百年党史  共话山西儿女情

发布时间: 2021-05-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秦霞 郑永梅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引导学生感受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增强青少年爱国爱党的信念,5月25日,太原市并州路小学组织开展以“百年党史 山西儿女情”为主题的第六届校园美术节及“六一”庆祝活动。

山西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产生过重要影响,战争年代锻造了“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建设年代成长了“大寨精神”“西沟精神”,改革开放年代培育了“右玉精神”,成为共产党人精神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为三晋儿女带来骄傲与荣光。

本次活动就是以追寻山西革命和建设征程中锻造的属于山西的独特精神,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相结合。分家校互动美术创作、展示和艺术综合展示两阶段。

家校互动美术创作、展示阶段,孩子们依托丰富的历史素材和研究史料,运用绘画、泥塑、纸工等等艺术形式再现山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艺术化地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建立的不朽功绩。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儿童画记录党的光辉足迹,抒发孩子们的爱国深情;红船、太行山、卢沟桥、革命老区房屋、长征地图,卫星、火箭、高铁动车一件件泥塑或纸工作品,充分展示孩子们的巧手妙思,表达了孩子们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艺术综合展示阶段,以“红船精神”、“奋进中的山西”、“相约中国梦”为主线,以情景剧、朗诵、舞蹈、红歌演唱等形式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歌颂伟大的祖国。《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唱支山歌给党听》《十送红军》《闪闪的红星》等红色经典歌曲的传唱,舞蹈《我们都是党的孩子》、小品《小泥鳅爱国记》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获得了民族的解放,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表演《唱花儿的花儿》《画右玉》,情景剧《小工匠大梦想》等生动诠释了新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山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雄心壮志。最后全体师生集体演唱《我也有个中国梦》,把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中还举行了新队员入队仪式。五年级的哥哥姐姐们在《少年先锋队》歌声中为新队员系上的红领巾,全体新队员在队旗下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回响在校园上空,表达了队员们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党旗、团旗、队旗的传递,传承了希望也传承了责任。

本次活动奏响时代旋律,落实了学校“美的教育”教育理念,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艺术活动之中,以一种新的形式诠释着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放飞了孩子的梦想,激发了孩子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使命感,坚定了孩子们一心向当党、紧跟党走的信念。(赵秦霞 郑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