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山西综改示范区:共享转型综改机遇共筑合作共赢之路

发布时间: 2021-05-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娜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讯  5月22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召开期间,山西综改示范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恳谈会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晋商晋才代表、知名企业家、科学家齐聚一堂,交流加快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之道,分享机遇,共话合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小春出席并讲话。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内第二次亲临山西综改示范区视察,提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子”的殷殷嘱托。山西综改示范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突破,出台了《“十四五”时期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行动方案》,为山西综改示范区“十四五”时期发展提供重大战略指引和行动遵循。

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山西综改示范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全程帮办+一网通办+一话通办+调度督办”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体系,建立重大项目推进专班,深化系列专项产业配套改革,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洼地”,探索实施了上百项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全国先进的制度性成果,42项在全省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为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实施重塑性改革,构建“小管委、大公司”的架构,全力打造“2+9”千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通过布局新基建、突破新技术、发展新材料、打造新装备、研发新产品、培育新业态,加快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力争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会上,知名专家、企业家围绕“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修才、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汝省分别就合成生物新材料产业发展、自主研发碳化硅晶体材料解决“卡脖子”问题等情况进行深度交流,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北京海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丁洪,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伟,360集团副总裁、首席安全官杜跃进等围绕人才引进、光伏产业、数字经济如何促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对策建议。

卫小春指出,希望大家能大力宣传推介山西,抢抓好的发展机遇,继续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传授国际国内先进管理理念和经验,帮助山西本地企业更好地规范管理、更多地熟悉国际通行规则、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大潮。

省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商务厅、投资促进局及山西综改示范区有关负责人参会。(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