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移动动态 > 

移动看家,缩短城乡“数字鸿沟”的智慧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5-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2021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如约而至,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面对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复杂外部环境,人们对家庭宽带的速率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伴随着技术发展和当前新形势下的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注重智能家庭体验。

移动看家,乡村“智”理的智慧方案

可以说,更高速、更智能、更立体的“全千兆”生活方式已在智慧家庭等领域崭露头角,同时在家居生活和城市的数字化升级中彰显了力量。

对于我国广袤的农村地区来说,全千兆也将给它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对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视,表现在政策扶持力度上,近年来尤其强调要通过通信信息技术、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绝大多数农村尚存在资源统筹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区域差异明显等问题,亟需进一步发掘信息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借助全千兆、大数据、5G+,中国移动积极推出以“移动看家数字乡村平台”为代表的系列服务,解决城乡资源不均衡问题,进而缩短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移动看家,看中国移动如何打造数字乡村“样板”

“移动看家”服务可以满足用户从室外看家护院、到家门防窥防盗、到室内亲情看护的全方位安防需求。面向农村安防场景,实现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解决乡村安全问题;同时为外出务工村民提供远程看护服务,解决村民后顾之忧。

“移动看家”覆盖院落、村道、果园、鱼塘、养殖场等乡村特色安防业务场景,支持用户自主分享监控视频给村委及公安平台。既满足农村用户看护家人、看家护院、守护财产等需求,又符合政府综治、安防、创卫的要求,携手建设更美乡村。

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基于“移动看家”推出的“平安乡村工程”为各乡镇村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护墙”。乡村人口居住方式较为分散,且处于春运返乡高峰期,对于重点区域返乡人口、重点人员的登记和防控部署工作,其难度远大于城市防控。“平安乡村工程”助力各级村镇有效实施分级管理、触点追查。通过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大大减少村内人员的交叉感染风险。

随着农村信息通信网络的日益完善,全千兆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下一步,中国移动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加快数字乡村战略实施,将数字化带进每一个村庄,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