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山西襄汾:铁腕“治污” 让碧水蓝天成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21-05-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祁晓峰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讯   “焦炭产量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生铁和粗钢产量占到全市的一半以上……”位于山西省中南部的临汾市襄汾县,其工业基础比较坚实,现有工业企业270家(含规上企业47家),是一个以传统焦化、钢铁为主的工业经济大县,同时也正因工业产能体量大,让襄汾县成为了山西省的工业大县。

工业企业虽是该县利税大户,但也是污染物排放“大户”。为此,工业企业的深度治理也成为了该县生态环境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头戏。2017年2月19日,襄汾县吹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集结号”。此后,该县积极推进全县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推动全县工业企业在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上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

因地制宜出实招构建转型发展路径

“一直以来,襄汾县工业结构的偏重,在过去支撑了全县的发展,但在将来转型的道路上会越走越窄。”襄汾县副县长张海荣表示,对襄汾而言,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已是迫在眉睫,当务之急是襄汾需要更平衡、更长远的增长和发展。

据了解,为有效保障生态环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落实,襄汾县相继出台了《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网格化环境监管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制度。出台了《襄汾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为全县产业转型提供了发展路径。

截至目前,襄汾县工业企业累计投入治理资金30多亿元,对全县187家工业企业实施深度治理,完成了料场全封闭、物料转运全封闭、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烟羽脱白、锅炉气代煤与电代煤、厂容厂貌整治等治理项目,污染防治设施覆盖到了企业生产工艺的各个环节和各个点位。钢铁、焦化重点行业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取缔326家“散乱污”企业;压减淘汰焦化产能270万吨。

让绿色成为企业发展的标准色

煤棚内,雾炮机随时待命,有效控制颗粒物产生;厂区中,扬尘监测点均匀分布,道路清扫定点清扫;进出口处,智能视频监控每一辆货车,国V以下或未清洗车辆一律拒绝入厂……在临汾万鑫达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区专属环保的中央大脑”大屏幕上,整个厂区的环保情况尽收眼底。

据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孔令师介绍,智能一体化平台不仅能对所有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控,还能持续生成数据库,并加以分析后实施点对点治理,更高效、更科学。此外,料场封闭、焦化综合废水处理、烟气脱硫脱硝、白色烟羽治理、焦炉封闭、干熄焦及余热发电等环保工程,实现污水零排放、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让人们印象中乌烟瘴气的焦化厂成为鲜花夹道、绿树成荫的花园工厂。

若说万鑫达的“惊艳”亮相改变了人们对焦化厂惯有的认识外,而在距万鑫达不远处的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全国首家焦化行业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这里的每一抹绿色都赋予了企业无限的动能。

“通过参观,我们希望大家可以了解到,我们做的不是煤炭消耗,而是能源转化,改变人们对传统焦化行业的认知,实现环境与经济社会效益的多赢。”讲解员闫萌如是说。

据了解,从2016年至今,该公司累计投资达10亿元进行环保深度治理,实施了焦炉烟气深度治理、干法熄焦、无组织深度治理、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平台、VOCs治理等提标改造项目,2019年实施的全国首家焦炉炉体封闭项目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列为技术创新试点项目,各项污染排放指标均优于超低排放标准。

如今,经过污染防治攻坚战“洗礼”的襄汾工业企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在高标准保护上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同时,襄汾县近年来投资10.58亿元,完成了汾河襄汾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建设。           

纵览全城,穿城而过的汾河与绿色“音符”相依相伴,伴随朝夕间的日升日落守护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奏唱着幸福之歌。(祁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