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深入挖掘5G特色应用积极探索5G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5-18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方向 | 责任编辑: 实习编辑王琦

5月17日,在“2021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陆建文围绕省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四个5G应用案例做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河南5G讲堂”有关情况。

5G是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新型基础设施,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河南信息通信业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构建“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5G发展模式,加快推进“三个转变”,即:由通信运营商向5G应用运营商转变,由提供5G网络向提供5G产品转变,由普通网络建设向围绕客户需求开展建设转变,积极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推进产业数字化,河南省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推出了一系列5G应用产品,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5G应用项目。截至目前,省各电信企业深入推进的5G应用达127个,项目总投资达17.8亿元,涉及工业互联网、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电力、智慧文旅8个领域。本次大会重点发布了中信重工5G﹢智慧工厂、中国一拖5G﹢AI工业视觉质检应用、多氟多“氟动中原”5G﹢智慧工厂、郑州格力电器5G智慧工厂、三门峡神通碳素5G﹢智慧工厂、许昌裕同5G﹢MEC数字化车间改造、焦煤集团千业水泥5G﹢绿色无人矿山、郑州市郑东新区5G自动驾驶、郑大一附院5G智慧医疗、700MHz 5G专网在智能配电网中的应用十大典型应用案例。

为加快推进5G应用推广,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专门开办了“河南5G讲堂”,通过视频互动方式,实现了对省内各通信企业在智能制造、智慧矿山等8大领域100多个5G场景应用的远程接入、集中呈现,由生产企业负责人远程介绍5G应用解决企业难点、痛点问题及取得的实际成效,并可视频互动、远程观摩、现场体验5G产品,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专家,特别是实体企业负责人提供了“足不出户”的5G应用观摩平台。同时,还组织建立了“5G知识小课堂”及智慧制造、智慧工厂、机器视觉、绿色矿山4大领域5个实训基地,编制了《河南省5G建设应用典型案例选编》,推动更多更好的5G应用项目落地实践。

下一步,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将通过“河南5G讲堂”、5G实训基地等方式,深入挖掘5G特色应用,积极探索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组织实体企业学习5G试点示范标杆,支持引导5G应用,对先行先试企业给予积极支持,同时借助主流媒体加大大众化5G应用宣传力度,加快构建5G产业新生态,更好赋能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