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聚焦聚力双招 山西曲沃持续强化经济引擎动能

发布时间: 2021-05-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image.png


中国网讯 近日,在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招商引资 招才引智”双招双引活动现场,9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45.05亿元人民币。这份成绩单是曲沃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全面开启“双招双引”新征程的写实。


弘扬晋文化 以文化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文化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已成为城市和地方发展的灵魂。“文化唱戏”已逐渐成为主旋律,成为各地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的有力武器。

而曲沃距今已有3000余年历史,自北魏太和十一年(公元487年)置县,距今也有1534年;晋国600多年发展史中,曲沃近400年时间都处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县、晋国古都。

image.png

诞生于古河东的晋国,是山西历史上最为辉煌的一个时期,也是古代中国最为亮丽的一抹记忆。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曲村——天马遗址”兴建的晋国博物馆,是山西省首座大型遗址类博物馆,也是我国目前第一座晋文化专题博物馆。

2021年4月19日至21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晋国博物馆作出重要指示,尤其针对曲沃县“晋文化”保护利用提出了三点要求。

image.png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楼阳生书记调研晋国博物馆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曲沃县委的安排部署,晋国博物馆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文物的保护工作,二是研学工作。”据晋国博物馆馆长董朝晖表示,在文物保护方面,按照文物工作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我们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文物专项资金,开展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及车马坑彩绘、漆皮、青铜保护研究工作;为加强对文物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今年我们还将完成《铭记晋国——晋国青铜器铭文及拓本特展》原创展览工作。

此外,在研学方面,将充分利用晋国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完善研学制度体系,打造“我从晋国来”系列晋国历史精品研学课程,从深度和广度上拓展研学体验项目,力争成功申报“游山西、读历史”山西省研学教育基地。


打造六大示范区 助力双招双引

“曲沃县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一期)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3.69亿元,总建筑面积62865.9平方米……”随着曲沃县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讲解员的深入讲解,“绿色”已然成为了曲沃智慧农业蓄能起势的最佳符号。

曲沃县得天独厚的农业产业基础和农业科研能力助力果蔬产业蓬勃发展,是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47个县、市、区重要的水果、蔬菜生产和销售地之一。

image.png

近年来,在临汾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山西省供销社等12家单位,着眼于曲沃县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条件,共同发起在该县建设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逐步成为山西农谷的有益补充。目前,位于太子滩的曲沃智慧果蔬示范园区基础工程已竣工。规划建设“三心八园”,“三心”,即国际果蔬博览中心、科技研发中心、流通集散中心,总占地1300亩;“八园”,即一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三个省部级标准园、两个地理标志产业园、两个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

image.png

而在曲沃县的规划发展中,包括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在内的“六大示范区”正共同发力,为曲沃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正如2021年3月17日,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六大示范区”建设动员部署会议暨2021年第一批转型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上,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用三句话向与会人员介绍“六大示范区”时所说,“ 六大示范区’是转型的载体,是实现领跑未来的“压舱石”;是创业的平台,是承接项目的“吸铁石”;是干事的舞台,是检验发展成果的“试金石”。

筑巢引凤 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为进一步夯实招才引智工作,曲沃县在智创城内共筹建了108套居家式人才公寓,完善配备了餐饮、健身、书吧等设施,引进太原迎泽宾馆团队对人才公寓进行管理。目前,已有数十余位人才入住曲沃智创城人才公寓。

image.png

据曲沃县智创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振元介绍,首批入住曲沃县智创城人才公寓的人才,有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博士、硕士等。“我们将全力服务好人才,为全县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动力和智力支持。”

image.png

2020年,曲沃县委、县政府提出“推进智创‘1+N+X’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创新生态”的发展思路,强力打造1个智创城、N个协同创新基地、X个驻沃科研院(所、站),以此构建智创新体系,并从人、财、物等各方面全力支持智创城建设。

同时,2020年以来,曲沃聚焦“六新”突破,打造山西省首家县级智创城,开展“引才兴沃”计划和“沃才回乡”行动,形成本土人才、引进人才和“外脑”协同的人才支撑体系。

据了解,曲沃县将以智创城为抓手,抓平台搭建、抓人才引育、抓技术攻坚,把“智创应用示范区”作为引领带动全县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双创支撑平台,努力在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等领域推动形成一批具有曲沃特色的新模式、新业态。(祁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