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广州地铁牵头国家5G典型行业应用研发

发布时间: 2021-05-12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1日电(王华 龚小聪)由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面向典型行业的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5月11日在广州召开。

该项目由广州地铁牵头,联合粤通院、广州港集团、广州明珞、北京邮电大学、中兴通讯等十余家单位共同探索5G应用的未来案例,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建设开放的行业生态系统,创新应用示范及推广,为5G赋能千行百业探索可行路径。该项目实施周期为三年,从2020年12月至2023年11月。

广州市科技局副巡视员李洪庆表示,这是首次以部省联动的模式,由广州市组织并以企业为主体申请获得的国家级科研项目。

项目负责人、广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蔡昌俊认为,在轨道交通、港口、智能制造三个行业应用5G技术,可对传统行业进行重构和再造,驱动传统行业技术、经验、知识的模型化、标准化、复用化,打造高端、智能的产业新生态。

蔡昌俊介绍,以城市轨道交通为例,5G网络的高可靠特性,可实现人、车、运行环境、设备、指挥调度之间在线数据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与速度交互共享,使列车对运行环境和自身运行状态感知更加丰富,在提高列车运行安全性的前提下,可进一步缩短列车行车间隔,提升地铁运能;借助5G网络的广连接特性,可搭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各线路全局资源可视化调度系统,实现实时监测,提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效率;5G网络的大带宽特性衍生新的客服载体,使乘客服务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提升乘客出行体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