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福建省 > 

儿子丢了22年,没想却在福建莆田监狱找到

发布时间: 2021-04-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感谢!感谢!太感谢您们了!我们找儿子找了22年,今天终于找到了。”4月29日,来自广西南宁的黄伟、郑敏丽夫妇拿着锦旗,深深地向福建省莆田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黄晓宁鞠了一躬,说话间声音还有些哽咽。

一眨眼的功夫,儿子不见了

1999年4月14日,黄伟、郑敏丽牢牢记得这个日子,那天,夫妇俩带着年仅4岁的儿子黄飞(化名)到南宁市西乡塘区五里亭批发市场做小生意,夫妻俩忙碌起来的时候,黄飞自己在一旁玩耍,当郑敏丽想叫儿子喝水的时候,却发现刚刚还在旁边摆弄玩具的黄飞不见了。22年来,夫妻俩无时无刻不在寻找儿子,不停参加各种寻亲公益组织、公安打拐活动……但每次都是满怀希望而去,带着失望回家。

到处寻找的儿子,可能在监狱服刑

2021年4月的一天,22年来一直不曾放弃寻找儿子的黄伟和郑敏丽突然收到了一条让他们激动的通知,通过公安部开展的“团圆”行动,警方排查发现他们丢失的儿子可能被福建泉州的一户人家收养。喜出望外的黄伟和郑敏丽当即到公安机关比对血样,正在福建省莆田监狱服刑的郭建(化名)确实与他们的血样高度匹配。

福建监狱迅速行动,DNA检测获得肯定结果

收到广西警方的协查通报之后,莆田监狱监狱长蔡建锋、政委黄晓宁立即指示狱政科和服刑人员郭建所在的四监区十二分监区民警对郭建进行血样采集,并制作笔录,送往检测中心,经过DNA检测显示,郭建正是黄伟和郑敏丽丢失了22年的儿子黄飞!

好不容易找到儿子,却无法相见

正当黄伟和郑敏丽夫妇二人着急着要来福建和儿子相认的时候,两个现实的问题却摆在了他们面前:一是现在全国监狱系统正处于严密的疫情防控状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定,监狱所有的亲情会见和帮教全部都暂停了;二是事发突然,多年未曾与亲生父母见面,自己又正在监狱服刑,同时养父母对自己视如己出,如果与亲生父母相认,不知今后怎么面对他们。郭建显得顾虑重重,一时下不了决心与亲生父母相见。

特事特办显温情 谈心谈话促认亲

收到监狱狱政科的报告后,莆田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蔡建锋作出批示:亲情比天大,群众之事无小事,要确保人民群众利益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根据蔡建锋监狱长指示,监狱狱政科民警姚立新、四监区民警陈明聪等人多次找郭建谈心谈话,做心理疏导工作,消除其不安情绪,并联系广西警方寄送了黄伟、郑敏丽夫妇对郭建的想念视频和小时候的照片。监狱另外派出民警同郭建在福建永春的养父母取得联系,录制了他们支持郭建认亲的视频,逐渐消除了他的顾虑与不安,郭建含泪表示期待与亲生父母相认。在得到郭建的同意后,监狱特事特办,立即着手商讨并制定了疫情防控下帮教计划和狱内认亲方案,特批让黄伟和郑敏丽到监狱来与郭建相见,以圆22年思子之情。

高墙内的暖心认亲会

29日上午,在莆田监狱的安排下,黄伟和郑敏丽夫妇在广西警方的陪同下,终于在监狱亲情会见室见到寻找了22年的儿子黄飞。虽然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双方只能隔着会见室的玻璃相见,但是场面依旧十分感人。

认亲结束后,黄伟当场向莆田监狱和广西警方表示感谢,并承诺一定要协助莆田监狱共同帮教郭建,鼓励他积极改造、争当改造标兵,争取早日新生。郭建也含着热泪向监狱领导和管教民警表示感谢,说认亲让自己的改造生活多了一份盼头,今后一定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报答养父养母以及自己的亲生父母。(蔡洪祖 姚立新 蔡洪坤 陈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