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 

爱立信总裁鲍毅康: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创新加速5G“连接”千行百业

发布时间: 2021-04-29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岳悬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全球5G正在飞速向前发展。截至目前,全球共有59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家运营商正式发布5G商用服务,2021年预计新增超过90张5G商用网络,全球5G用户数达到7亿。5G应用的逐渐多元化,正在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孵化新应用,催生新业态。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5G的未来》分会上,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与全球5G行业领导者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鲍毅康认为,5G正处于至关重要的发展节点,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对于其进步起到基础性作用,而通过技术的进步以及应用创新,5G正在形成更多的成熟应用以及产业用例,“连接”起千行百业,让人类加速进入全方位5G时代。


完善的基础设施让5G发展更快


  “5G能够起到弥合数字鸿沟的作用。”鲍毅康表示,时下仍在影响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认识到如果没有网络连接,将会给生产生活带来巨大不便。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往往反映了国家信息通信网络发展高度,毫无疑问,中国的5G网络建设水平遥遥领先。根据权威部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2.6亿,累计建成71.8万个5G基站。


  鲍毅康认为,中国的5G建设速度独步全球,通过在这个事先搭建好的5G网络基础设施上进行技术创新、应用开发,可以探索更多5G技术的全新应用场景,在未来开发出完全想象不到的新的技术和应用,“如果现在没有这样一种基础设施的话,未来就很难有竞争力。”


  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给5G技术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给企业研发5G技术、拓展5G应用提供了一个优质平台。在近日举办的爱立信春季媒体沟通会上,爱立信东北亚区网络产品线部门总监吴日平表示,爱立信在中国的研发投入近些年一直保持在30亿元以上,有效推动了5G技术发展演进。此外,爱立信已经在中国建立了5所研发中心,员工占爱立信中国员工总数的50%以上,且爱立信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完整和领先的无线基站系统本地研发团队。


  截至目前,爱立信中国研发团队已具备端到端的研发能力,每年都贡献出多款全球领先的无线产品供中国及全球市场使用,涉及无线、基带硬件、站点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例如,爱立信最近发布了基于Ericsson Silicon平台的轻型Massive MIMO产品64T Massive MIMO、新一代街站产品——Street Macro系列等。


  据悉,爱立信于北京市亦庄园区建立的5G电磁微波实验室在4月23日正式投入运营,该实验室作为爱立信在中国建立的第2个5G电磁微波实验室,采用了国际领先的设备与设施,未来将主要用于5G相关技术与产品的测试。


应用创新推动全行业数字转型升级


  如果将5G技术的发展比喻成在肥沃“土壤”的滋养中生根发芽,那么近年5G行业应用的不断创新,则是5G结出的“繁花硕果”。


  鲍毅康对于通过5G应用创新推动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保持乐观态度,他表示,中国的5G应用创新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给全世界5G发展提供借鉴,“我们其实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实现创新,然后彼此相互借鉴,实现更好的发展。”作为5G网络的行业领军企业之一,爱立信目前已经与多家单一电信运营商签订了136项5G商用协议,并为全球83个5G商用现网提供支持。


  爱立信已经成功落地多个5G应用案例。稳定、可靠的车联网信号传输,是车联网能否顺利落地的先决条件。爱立信通过与产业链合作伙伴通力合作,为汽车提供“连接”能力。通过车联网云项目,为车辆软件提供实时更新服务,为车主呈现完全无缝的连接和更新体验。爱立信为梅赛德斯-奔驰位于德国辛德芬根的“56号工厂”打造专属网络,采用AGV大型无人车灵活装配方式替代了传统制造企业的生产线,生产效率因而提升了15%~26%,该网络也成为全球首个用于汽车生产的5G移动网络。据悉,该工厂于2020年9月全面投产,已经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范围内极为先进的工厂之一。


  在零售领域,爱立信为美国一家拥有1400多家连锁店的企业提供了互联互通支持。由于这些连锁店分布于美国境内47个州,最远的两个店铺甚至相隔数千公里,建设与维护需要大量时间与人工成本。爱立信为该企业提供了一个易于部署、管理和后期支持的安全解决方案,将这家企业的广域网改造为蜂窝无线网络,即无线广域网。此外,5G也让该企业利用移动机器人或无人机等设备进行运维,实现了降本增效。


  5G应用创新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同样大有可为。面对巨大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5G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数据,5G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结合,将在全球范围内助力减少约15%的碳排放量。爱立信美国5G智能工厂利用智能5G解决方案,减少了24%的能耗和75%的室内用水量。此外,该工厂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电力。谈及爱立信在可持续发展上的目标与成果,爱立信东北亚区副总裁吴立东表示,与2016年比,2020年爱立信碳排放量下降57%,总计减少约31.7万吨碳排放,相当于四年多种了3170万棵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2020年)》显示,2020年5G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8109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1897亿元,间接带动总产出约2.1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7606亿元。鲍毅康表示,全球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正在加快,5G也将在未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核心作用。同时,爱立信的发展战略仍然保持不变,5G的企业市场环境发展机遇千载难逢,爱立信将持续投资应用创新。如同4G实现了消费市场的数字化一样,5G将实现企业市场的数字化,并推动全行业数字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