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2021全球5G及智能网联汽车高峰论坛在宿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4-2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杨赛君、李希蒙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人民网宿州4月28日电 (杨赛君、李希蒙)4月27日,2021全球5G及智能网联汽车高峰论坛在安徽省宿州市举行,海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专家及企业高管约160人参加。本次论坛由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承办,旨在通过专题演讲、互动讨论等方式,共同探讨新挑战下5G及车联网行业的全球前沿技术,分享5G无线终端产品的全球准入要求,研究网联汽车开发及测试过程中的新问题及解决方案,推动5G车联网相关企业在宿州的产业落地,共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计。宿州市委副书记、宿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杨军出席并致辞。

近年来,宿州市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宿州”建设从无中生有到异军突起,现已蔚然成势。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齐聚宿州,1600余家云计算、大数据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落地深耕,安徽首个5G连片试验区渐成规模,导航领域亚洲唯一虚拟全景测试实验室在宿州落成。这些都为5G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培植了生长沃土、厚植了发展空间。


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致辞。人民网 李希蒙摄

“希望业内专家敞开胸襟、高手大伽尽显身手,通过前瞻意识的交汇、先进理念的交融,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耦合成智慧的结晶,共同为我国5G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开疆拓土’、运筹帷幄、决胜未来,也为宿州5G产业的发展壮大传经送宝、指点迷津;宿州市将借助论坛这一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业界精英,关注宿州、走进宿州,携手宿州、逐梦宿州,创造更多的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产业新亮点,为助力我国5G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宿州贡献。”杨军表示。

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宿州产业基础好,营商环境佳,尤其是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到合肥、上海等城市都非常便捷,我们选择宿州,就是看中宿州发展数字产业的决心和未来。”思博伦通信亚太区业务发展高级总监吴杰告诉记者。

近年来,宿州市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思路,聚焦“云计算、智能制造”产业,致力于打造“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相互融合的数字经济生态,积极引入数据存储、算力支撑、算法加持、数字应用型企业,建设了长三角区域标准最高、单体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已吸引阿里、腾讯、华为、浪潮、网易、奇安信、华瑞赛维5G实验室等互联网头部企业落户,拥有全省首家博士交流创业中心。


高峰论坛现场。人民网 李希蒙摄

智能制造产业聚焦招大引强,加快产业集聚,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新亚电子、高科智能、赛华电子、阿瑞斯、度比科技、芯思路等企业陆续投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立足5G、AI、半导体、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全面深化与长三角区域高校、院所、孵化机构和重点企业战略合作,建设宿州小型超算中心、半导体研发平台、量子通信研发平台“一中心两平台”,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科创中小微企业,构建“研发结果技术熟化——产业孵化——企业对接——产业生成”完整机制以及与沪苏浙高端产业配套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经过多年发展,宿州市现已成为国家智慧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量子通信节点城市、云计算产业典范城市、长三角区域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中心、安徽省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据悉,今年宿州市将围绕“一城两区三基地”的战略定位,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位承接产业转移,努力打造以数字产业为特色的皖北产业转移试验区,同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长三角创新发展先行区、全省产城融合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