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六大"新"特色,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亮点抢先看

发布时间: 2021-04-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讯  4月29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为主题,形成“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国际化平台。本次大会将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在继承发扬前四届大会的经验成果基础上,新增了六大“新”特色。

image.png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一是高端峰会激荡新思想。本届大会开幕式后,将举办2场高峰会,邀请中外政要、领军企业、专家学者、平台机构、中外媒体参加会议。今年的国内外重量级嘉宾有增无减,数量质量双双“爆棚”。来自主宾国新加坡和主宾城市日本神户的国际政要,全球13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安特卫普、墨尔本、惠灵顿、热那亚等4位友城的市长;诺奖、图灵奖得主,两院院士;劳斯莱斯、埃克森美孚、空客、励讯等世界500强知名企业家等重量级嘉宾,或亲临会场、或线上互动,共同探讨 AI 技术进步与经济、人文、艺术、社会治理等领域关系的热点话题,展开跨国跨行业精英全球对话,激荡碰撞最前沿的思想火花。

二是平行论坛发布新成果。大会期间,将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领域,聚焦智能科技产业前景、智能科技成果落地和共享、智能科技领域深度合作等热点话题,举办18场平行论坛和12场由企业领衔的主题论坛。其中,与国家部委、高校合办12场,在与工信部合办的“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揭榜挂帅发布会”上,将推出人工智能揭榜挂帅的10条赛道;在联合中国科协举办的“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将发布6册智能科技领域导论丛书。在学术领域,大会将加强与北大、清华、天大、南开等国内顶尖一流学府的合作,如举办“大学校长论坛”,邀请国内外院士专家参会,发布一系列前沿性理论成果。各平行论坛期间,将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数字金融竞争力卓越榜》等16项重要成果,势必在智能科技各个领域掀起一轮全新的热潮。

三是展览展示凸显新成效。本届大会智能科技展在前几届基础上,集中展示人工智能赋能各个领域的全新变化,全面展现天津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建设成效。 智能科技展采取线上加线下展览模式,同步展示。共设置六个展区和3个智能体验区,涵盖科研与应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交通、智慧生活等智能产品和技术。线下展览和体验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展览和体验面积4.8万平米,参展企业和机构220多家,包括中国科学院、国家超算中心、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大学和研究机构24家;华为、腾讯、中国电子、中车、阿里巴巴、特斯拉、松下、浪潮、科大讯飞等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45家以及滴滴、云账户、天津港等一批本地代表企业。届时,将集中展示天河超算、大火箭等一批“国之重器”和前沿技术成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智能科技展专门增设信创产业展区,邀请飞腾、麒麟、360等天津本土龙头企业,全景式展现天津信创产业打造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整机终端、安全软件全产业链的丰富场景,凸显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天津样本”。

四是智能体验打造新场景。本届大会的智能体验突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体验。设立智慧消费体验区,由阿里巴巴、小米、海尔等多家企业推出智慧家居等多个消费体验场景,让未来更多融入生活。突出5G+最新成果体验。由中国联通展示,围绕5G生活体验、智慧生产场景、行业生态体系等方面,打造更具未来感的5G体验。突出趣味智能体验项目。比如新增的迷宫机器人项目,都是首次亮相智能大会,对青少年朋友有很强吸引力;再比如,天津音乐学院的星空人工智能实验乐团项目,将科技与音乐紧密结合,所演奏曲目90%为原创作品,让公众沉浸其中,充分体验智能科技带来的全新视听享受。同时,还增设了天津港和中新生态城两条智能体验主题考察线路,引领公众感受智慧城市建设的全新场景。大会期间,还将同步举办全域科普和科技周,高水平呈现国内外科普教育资源,向民众展示科技领域“真东西、好东西”。

五是顶尖赛事迸发新活力。本届大会将举办5项以年度命名的赛事活动。首先是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已连续举办4届,是国际参与最广泛、技术展示最前沿、验证标准最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比赛,本次将有来自国内外的143支专业赛队参赛,展开全球智能驾驶领域全新角逐。其次是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已连续举办3届,是我国工业软件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再次是中国华录杯·数据湖算法大赛,已成功举办3届,致力于智慧城市业务中的真实应用场景,打造以数据为基础、以智能为基调、以应用为导向的大数据算法赛事。第四是国际智能体育大会,已连续举办2届,其中包括无人机、电子竞技等项目。尤其是风靡世界的腾讯王者荣耀华北大区赛将首次落户天津,吸引全球顶级玩家汇聚津门。最后是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暨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截至目前已经陆续向美、日、韩、俄等10多个国家发出邀请;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报名参赛;预计有800多名参赛队员线下同台竞技。聚力打造全球机器人领域尖端赛事。

六是以会兴业助推新发展。通过智能大会平台,吸引全球优质资源落户天津,助推提升产业能级。本届大会在以往基础上,更加注重以会兴业。会议期间,不但将与中电科、中国电信、联想集团等“老朋友”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还拓展了与中国科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全面战略合作。同时,借鉴达沃斯搭建“小木屋”开展双边会谈,是天津世界智能大会的一个鲜明特色,本届大会持续创新双边会谈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两大通道的方式展开,支持政企、企企会谈。特别是为了加强国际间友好合作,本届大会还将首次举办2021中国·天津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与外国有关城市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持续扩大天津国际影响力和全球“朋友圈”。相信在本届大会期间,一定能够达成更多务实合作的成果,全面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将于2021年5月20日-23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会拥有前沿前瞻发布、展览展示丰富、赛事赛程精彩等众多看点,作为今年全国智能科技领域首个国际性重要会展活动,对于天津、乃至中国继续保持智能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