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中国移动携手国际运营商发布《6G驱动力与愿景白皮书》

发布时间: 2021-04-28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谷伟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近日,由中国移动、美国US Cellular和欧洲Vodafone联合牵头编写的《6G驱动力与愿景白皮书》在NGMN联盟正式发布。该白皮书聚焦6G的驱动力、愿景以及未来挑战,阐述了全球运营商对未来移动网络的展望,为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




  《6G驱动力与愿景白皮书》首先阐述了6G的三个驱动力。一是社会目标:未来的技术应进一步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进,包括环境的可持续性、提供高效的医疗服务、减少贫困和不平等、改善公共安全和隐私、支撑人口老龄化、优化城市化进程等。二是运营需求:移动运营商的网络规划、部署、运营、管理和性能亟待提高。三是市场期望:需要在新技术的支持下,提供高性价比的新服务和新功能来满足消费者需求。




  基于上述三个驱动力,白皮书阐述了NGMN作为运营商联盟对于6G的愿景。首先,6G的新颖性、强性能、高韧性、可信度、安全性等特性将进一步助力实现社会经济转型和产业自动化的长期目标。基于5G中引入的特性、边缘分布式智能以及其他新能力,6G将成为一个全柔性系统并提供全新的服务和价值。此外,6G将在考虑效率和经济性的前提下,提供无处不在的连续服务体验。可持续发展,包括提升能源效率、利用绿色能源以及绿色技术实现碳中和,也将是发展6G的一个根本考虑。




  最后,白皮书列举了6G研究和生态系统发展应优先考虑的关键挑战,包括满足社会和环境需求,引入新型人机交互界面,确保低成本、高能效地提供无缝连续的服务,在5G所带来的前瞻性能力上进一步提升,从底层设计上引入人工智能等。此外,通过跨学科研究和创新,以及一个健康统一的全球标准和生态系统来满足未来需求也是一个重要挑战。


  据悉,NGMN的6G项目将在中国移动的主导以及全球运营商和行业伙伴的通力合作下,进一步探索包括场景和需求在内的更多具体内容,并在未来几年发布一系列6G白皮书。《6G驱动力与愿景白皮书》的发布,将对全球未来移动网络的发展提供指导作用,并进一步提升我国信息通信行业的国际影响力,有力体现全球运营商的团结和共同打造全球统一标准及产业生态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