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北京朝阳区超5万老年人用上“一键呼”智能养老终端

发布时间: 2021-04-2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尹星云)只需按一下按键,就能立即连通急救中心,掌握老年人详细信息,第一时间到家中对老人实施紧急救援,老人还可以通过一键进行健康咨询、养老便民等便捷服务……北京朝阳区目前有5.3万高龄、独居老年人享受到了智能终端带来的便捷式点单服务,这得益于朝阳区社工委、民政局在全区范围内实施的智慧养老民生工程,为有需求的高龄老人免费安装“一键呼”智能养老终端。

“一键呼智能终端外观上类似于传统的家庭电话,有有线和移动型两种,不同的是设备上同时设置了多个大的服务按键,包括急救键、家庭医生键、便民服务键、还特别配备了遥控发射器,老年人可随身携带,晚上睡觉放在枕头边,便于及时呼叫。”项目实施负责人介绍。其中“一键呼”的紧急按键特别设置了醒目的红色,当家中老人有急救需求时,及时按键求救,避免了在紧急情况下无能力打电话,或者打电话说不清楚情况造成无法救援的严重后果,“一键呼”尤其对高龄、独居老人非常方便。

老人在一键式智能养老服务终端发出求救信息后,急救中心第一时间就能接收到。目前通过该系统,朝阳区已经有522人次老年人因突发疾病及时呼叫得到救治。

来自朝阳区左家庄南里的赵大爷,因突发心脏病,并及时按动了随身携带的呼叫遥控器,999急救中心在10分钟内及时赶到,赵大爷得到了及时救治,事后赵大爷说是“一键呼”救了他的命,特别感谢朝阳区政府、区民政局。同样,家住朝阳区酒仙桥南十里居的金奶奶,独自一人在家中摔倒,躺在地上无人帮忙,幸好她随身携带了“一键呼”遥控器,按动后急救中心很快出车赶到金奶奶家中进行救治,并及时通知了她的家人,金奶奶被第一时间送到骨科医院得到了及时治疗。

朝阳“一键式”智慧养老服务项目,通过使用信息化平台、智能终端等实现应急救助、健康管理和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健康咨询,慢病监管,用药管理,日间照料,助洁送餐,心灵慰藉等高效、快捷、方便的点单式服务。目前健康咨询、养老便民服务呼叫量超5万人次。

跨越数据养老鸿沟,打造居家养老新思路,朝阳区社工委、民政局根据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的养老需求,结合朝阳区老龄化趋势和服务特点,推出了“一键式”智慧养老服务项目,并把其列入民生折子工程。在服务过程中不断进行产品优化和服务模式创新探索,满足居家养老刚性需求,同时运用智能养老服务终端背后的完整服务系统,努力打造具有朝阳特色、北京特色的“智慧养老+居家养老”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