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上海市 > 

第四届非国有博物馆馆长国际论坛在山东潍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4-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2021年4月16日,第四届非国有博物馆馆长国际论坛在山东潍坊开幕。论坛的主题是“非国有博物馆如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约80位非国有博物馆馆长及专业人士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由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主办、山东潍坊研复博物馆承办,得到了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潍坊研复博物馆馆长陈晓辉主持开幕式。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馆长李克欣博士发表致辞,并做了题为《客居乡贤行动,促进非国有博物馆“三活”发展》的主旨发言。他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是非国有博物馆馆长在新时代的新使命,也是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路径。本届论坛探讨乡村振兴与非国有博物可持续发展之间结合点,很有必要,非常及时。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非国有博物馆自身优势,为建设新美丽乡村文化发展做贡献。

李克欣指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促进非国有博物馆“三活”发展,一个很重要的路径是开展“客居乡贤行动”。“客居乡贤行动”是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主导发起、多家机构共同参与、地方政府合作推进的一项公益活动,旨在引领留学生下乡并引导他们成为热爱美丽乡村、服务当地社会的“客居乡贤”,聚焦美丽乡村的人才、文化、技术等领域的新兴产业,帮助招商引资引智,提供专业咨询服务,推动项目落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可持续发展。

一年以来,“客居乡贤行动”工作小组结合到全国各地近100个农村地区考察调研,围绕如何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深入研讨在“客居乡贤行动”中促进非国有博物馆“资源活起来,馆长活得好,字号活长久”的“三活”路径与方法,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了各地政府的欢迎。

李克欣最后说,“客居乡贤行动”是引导高层次留学人才以流动方式组团下乡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公益平台,通过引导帮助鼓励留学生成为热爱美丽乡村、服务当地社会的“客居乡贤”,带动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落地,促进美丽乡村新发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论坛上,中恒年画博物馆(潍坊)馆长赵立萍、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馆长朱晓杰、中国锡器博物馆馆长徐鹏林做专题发言。40多位与会馆长和专业人士做圆桌发言。大家结合自身在非国有博物馆创新发展、社会贡献、国际交流等领域的实践经验,阐述了非国有博物馆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资源优势和发展路径,积极参与“客居乡贤行动”,建设运营“美丽乡村博物空间”,共同促进非国有博物馆“三活”发展。

为做好疫情防控,第四届非国有博物馆馆长国际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海外的博物馆专业人士连线参加论坛。美籍华人仲伟青在视频发言中介绍了美国的博物馆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建议国内的非国有博物馆大力发展自媒体运营,通过线上流量向世界宣传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4月17日,与会人员将参观潍坊乐道院、青州博物馆、潍坊研复博物馆、潍坊风筝博物馆等,通过实地考察,探讨资源共享,助力乡村文化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