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5G视野 > 

应用展示厅

发布时间: 2021-04-09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近几年,以5G、云平台等技术为基础的无人驾驶业务频见报端。无人驾驶技术怎么样,安全性如何,应用场景在哪等疑问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记者梳理了相关资料,并结合实地采访列举了以下四个典型应用场景,它们分别是无人矿卡、无人配送车、无人驾驶出租车和无人巴士。这四个场景分别处在四个不同领域,对相关技术的要求不一,但都为无人驾驶技术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无人矿卡

无人驾驶技术的第一个应用场景可能在矿山。随时变化的道路,四处飞扬的尘土,离地约70米且坡度近乎垂直的运输路线,远离城市喧嚣却隐藏风险的传统矿区,正在迎接一场无人化革命。

无人驾驶矿卡作为智慧矿区的一个子模块,解决矿区的运输问题,直接关系到矿区的采矿效率。一方面无人驾驶可以减少矿区的安全事故;另一方面可以改善司机的工作环境,减少人工成本。现阶段,在我国矿山领域已经出现较多应用。在山西庞庞塔矿井、内蒙古白云鄂博矿区等地应用5G技术实现了矿卡无人驾驶,提高了矿车作业效率,减少了现场人员数量,提升了矿区生产作业的安全性。然而,成本高、地形复杂仍是现阶段无人矿卡应用面临的难题之一。随着5G﹢工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无人矿卡将会更大规模普及。

无人配送车

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盯上了无人配送车这一领域。无人配送车所瞄准的市场是替代快递小哥配送快递。在国内,菜鸟、京东、美团、苏宁、德邦等有自配送业务场景的大公司,持续加码室内无人配送,其末端配送的无人车开始在高校、园区内进行测试运营。

目前,国内无人配送基本直接从自动驾驶技术切入市场。其原因是,相比高速载人无人驾驶车辆,低速载物的无人配送车的现实刚需程度更高,可预期安全风险更低,更具备落地场景,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满足用户需求。以低速载物切入市场,能够更快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搭载相对成熟的无人驾驶技术,国内一些物流企业早已将无人配送车落地应用。无人配送车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起到了巨大作用,为减少人员接触、有效防控疫情扩散做出了贡献。

无人驾驶出租车

当出租车实现自助式服务,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近日,有网友表示在回家路上打到了一辆“真无人”的无人驾驶出租车。

据了解,该网友所说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出现在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自今年1月28日起,已部分投入商用。该无人驾驶出租车可以实现全无人驾驶,在外观上除了额外加装的几个激光雷达,和普通乘用轿车并无二致。而在软件方面,该商用无人驾驶出租车已经实现对国内复杂城市路况的感知能力,以及对严重遮挡的行人、体积极小的物体都有足够的感知度。据负责人介绍,此次面向公众开放的全无人驾驶出租车已经在安全上做了足够优化,可以针对驾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事故提供全方位的安全冗余解决方案。在技术层面上实现了突破,这也意味着无人驾驶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进人们的生活。

无人驾驶巴士

最近一段时间,无人驾驶巴士也受到各界的关注。据媒体报道,本月初,全球首款L4级量产无人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投入使用,应用于园区接驳工作。

据了解,阿波龙整车没有方向盘、制动踏板、驱动踏板,完全按照L4无人驾驶级别的特点打造。从技术上看,阿波龙应用了多项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领先技术。车身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单目和双目摄像机。多传感器系统是阿波龙的“眼睛”,能够实时识别道路情况,感知周围环境。车载计算中心是阿波龙的“大脑”,能够处理传感器采集的信息,完成感知、决策、规划和控制等功能。同时,车顶的组合导航系统,结合百度高精地图和高精度定位技术,让阿波龙实现厘米级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