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三大运营商力推5G终端切片业务立项

发布时间: 2021-04-08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在3月22日-26日召开的3GPP RAN第91次(电子)全体会议上,中国移动研究院成功主导3GPP首个5G终端切片一致性测试标准立项以及首个5G终端切片业务能力全栈测试研究项目立项。以上立项联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共同推进,获得了AT&T、Verizon、DOCOMO、华为、中兴、爱立信、三星、联想、摩托罗拉等25家国际主流运营商、终端、芯片、仪表厂商的支持。

切片是5G网络的重要特性之一,能够从时延、速率、可靠性、网络隔离等方面为行业及个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保障。中国移动研究院在2020年10月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牵头发布业界首个《5G智能终端切片白皮书》,并于2021年1月联合20多家国际主流运营商、厂商主导发布“NGMN- GTI 5G Smart Devices Supporting Network Slicing Whitepaper”,为5G切片在智能终端上的应用提供了完整的技术参考解决方案,明确提出了5G智能终端切片基本方案和5G智能终端切片目标方案。此外,在2020年11月的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产业伙伴完成业内首次5G终端切片应用方案演示,全方位展示了切片技术在保障高速率、低时延等5G典型业务时,可以为5G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卓越能力。

高质量的终端是保障端到端切片能力的重要环节,本次立项的切片增强一致性测试标准,将面向R16从EPC到5GC的网络切片互操作、基于网络切片的身份验证和授权等协议功能开展测试标准制定。5G终端切片业务能力全栈测试研究项目,将面向终端切片业务识别与映射、切片路由选择策略、基于切片的业务性能等方面展开测试方法研究。以上项目的开展将完善终端切片测试体系,为切片测试系统研发提供标准依据,为具备切片能力的5G终端提供完备的测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