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中国5G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5G产业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4-0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新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闫晓虹)记者3日获悉,作为最前沿的创新赛事,中国5G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聚集了来自全国三大赛区的15支优秀团队展开实力比拚,强强对决。本次大赛聚焦于区域优势产业,旨在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同期举办的还有5G产业高峰论坛,政府领导、知名科学家、产业专家、投资合伙人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十四五规划的“5G产业生态”构建及应用创新等话题。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国家新基建战略的积极推动下,围绕5G产业上下游的创新及数字化发展正在加速进行。

中国5G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是在国家“新基建”战略背景下,集政、产、研、投等多方资源共同打造的全国性专业赛事。2020中国5G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就受到各方关注,共吸引全国400多个优秀项目报名参赛。

在此前进行的粤港澳赛区、长三角赛区、京津冀赛区三大分赛区中,已经涌现了众多在细分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及商业前景的应用,不少技术和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相关领域的领先水平。

在总决赛现场,对“创新科技”桂冠的角逐更加激烈。15个项目涉及智能制造、AI芯片、loT、智能硬件、5G通信和交通、无人车、光学传感等领域,无论市场定位、产品技术创新性、团队竞争力以及发展潜力等方面都表现了较高水准,一些已经在产业端、市场端取得了积极成果。

此外,在本次高峰论坛上,5G产业发展有丰富研究经验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未来5G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趋势与特点,致力使5G真正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数字社会建设的新基石。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5G边缘计算所要解决的核心任务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两个,一个是面向边缘原生的解耦技术,另一个是面向IT、CT、OT一体化的边缘计算技术栈。此外,5G具备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重构安全6大特点,5G正为智能交通、智能家居创造巨大机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