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国内首部建设工程配建5G设施强制性地方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4-01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国内首部建设工程配建5G设施强制性地方标准发布


杭州一5G无人智能应用示范基地。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3月31日电(张煜欢)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浙江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发布《建设工程配建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技术标准》(下称《标准》)。记者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这是国内首部建设工程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配建强制性标准。其要求房屋建筑工程应按建设用地面积每40000㎡配建不少于一处移动通信基站,跨海跨江大桥主桥长度超过1500米应配建移动通信基站。



作为数字经济大省,浙江省移动通信经过26年的建设发展,依附于建筑物建设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占比已经超过60%,且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占比越来越高。

当下,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时代的数字经济正在迅速发展。随着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发展,对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需求激增。为规范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规建设,《标准》正式发布。其对实现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与建设工程的有机融合,促进建筑物智能化发展,加快5G网络商业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标准》共分9章,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移动通信机房、支撑设施、通信电源、通信管道、防雷与接地、施工与验收。

《标准》以强制性标准解决站址储备不足问题,规定房屋建筑工程应按建设用地面积每40000㎡配建不少于一处移动通信基站和符合条件的建设工程应配套建设室内分布系统基础设施,即从源头上解决5G基储备不足,又弥补5G基站站址专项规划滞后建设的难题。

为提升资源利用率,《标准》为建设工程配建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设计、施工及验收等提供了依据,通过统一技术标准,从而提升设施的共建共享和资源利用水平。

此外《标准》明确,建设工程配建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与建设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减少重复进场,业主和建设单位享有知情权,在满足居民对通信业务的需求的同时,使建筑物环境更加友好和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