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中国移动在江西井冈山接力举办“红色传承映初心、党旗飘扬在一线”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宜轩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移动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党史教育,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精神,沿革命路线创新组织开展“红色传承映初心、党旗飘扬在一线”宣传教育活动。3月26日,在江西井冈山接力举办江西片区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移动江西公司联合集团所属10家单位共同举办,依托江西片区革命老区集中、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展现了中国移动赓续红色基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深入实。

江西移动:赓续井冈山精神 奋进伟大时代

江西移动发挥地处革命老区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立足传承红色基因,重温红色经典,感怀革命初心,多维度讲好中国革命红色基因孕育地的红色故事,生动展示江西片区移动人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奋斗风采。

学党史,坚定执着追理想。江西移动始终牢记“把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继承和发扬好”,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持续砥砺初心使命。公司发挥信息化优势,积极推动5G覆盖、专线接入、VR演示等业务合作,赋能红色资源,以点带面,扩大覆盖,层层推进中国移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共建活动,实现全省11个地市分公司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全覆盖。公司把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发挥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功能,组织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打造“红色支部”“红色网格”等特色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手段,增强学习效果,努力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员工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本次活动中,江西移动邀请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馆长、公司基层党员等讲授党课,带领党员感悟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齐奋进,万山红遍展新颜。按照“集团统筹、示范开展、全国接力”的部署,江西移动积极协调10家片区单位,与兄弟公司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工作场所开展接力合唱《十送红军》经典红歌活动,发挥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魅力。同时,通过“万山红遍”环节,展示各单位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共建、党建引领发展中的实践和成效,展露移动人坚守“红色通信”初心使命,奋力把国企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数智化转型发展优势的心路历程。

强融合,攻坚克难闯新路。以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业融合为主线,选取身为红军后代的移动员工、基层党组织书记、网格长、各条线党员骨干代表,讲述移动人对红色精神的理解领悟和行动诠释:公司结合红色基因传承,倾力打造“红色支部”“红色网格”两大党建品牌,优选推出首批26个“红色党支部”,以“红色基因传承好、网格战斗能力强、网格党业融入好、行动目标达成好”为标准打造红色网格,拉单列表制订8方面35项举措,在赣南原中央苏区涌现了一批如信丰“沸腾红色网格”、瑞金“红井网格”等红色网格特色品牌。“党建和创”“书记项目”“红星服务”“岗区队”建设取得显性化成效,涌现出“向日葵”党支部特色品牌和“党建和创+红色朋友圈”、“1+N+X”党建和创模式等一系列优秀案例。围绕客户反映强烈的热点痛点问题和持续提升服务品质的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书记项目”,在落实重大任务、面临急难险重情况和攻坚克难关键时刻,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亮身份、做先锋、担责任,发挥带头作用。聚焦“质量达标 和格行动”主题实践,推行网格党建人员“五员”角色清单工作法,建立网格党建周报机制,开展“燎原行动”“格战英豪网格训战”“红色网格风云榜”、“虎将下基层”等特色网格实践和分享活动,基层活力得到明显提升,349名党建指导员指导5000场示范攻坚行动,98%的网格实现收入正增长,80%的弱势网格实现短板改善,网格改革做法被集团公司选为优秀工作经验推广。大力推进网络+社会治理,将网格的基层组织的运作积极融入社会整体发展,实现从网格业务发展向“网格+生态合作”延展。通过传承红色精神,公司积极融入江西“作示范、勇争先”发展大局,争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推动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让初心在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中更加闪亮。

image.png

中国移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共建签约挂牌仪式

image.png

党员员工合唱《十送红军》

湖北移动:发扬抗疫精神 勇担社会责任

湖北公司紧扣活动主题,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围绕“树正气、提士气,强能力、聚合力、激活力”,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在“统”字上下功夫。强化片区协同、上下联动,以微视频、工作简报加强传播引导,《致敬我们的2020》《让梦想插上翅膀》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央企平台刊发。

在“融”字上做文章。与“共筑百年梦、融合创未来”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融汇贯通,推进“两和”升级,讲好网格故事,做好总结提炼,切实履行支部职责,发挥“三个显性化”作用。

在“新”字上求突破。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重读一遍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观一个红色教育基地、撰写一篇党史学习体会),依托武汉、黄冈等红色教育资源,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形式。

在“深”字上见实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明确20项办实事举措,制定“一表三单”,落实季度工作目标,深化“战疫、战洪、战贫”成果,传承伟大抗疫精神。

image.png

黄冈红安分公司党支部在黄冈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高唱红歌


湖南移动:“三个聚焦”推进“红色传承映初心”活动

湖南公司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实践特色,通过“三个聚焦”扎实推进“红色传承映初心,党旗飘扬在一线”活动。

聚焦“明志向”,坚定红色初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党史大型巡讲、革命歌曲大联唱、“走进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为党工作、为民服务、为国担当”的使命意识和家国情怀。

聚焦“强能力”,凝聚红色力量。建立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务人员、网格旗手、党建指导员能力提升差异化培训机制。建立“两清单两机制”,即对外建立“为民服务办实事清单”、“跨部门跨层级服务协同”机制;对内建立 “省市两级支撑服务清单”、“基层对机关支撑满意度评价机制”,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聚焦“做贡献”,筑牢红色堡垒。深入打造“两和”升级版,建立和格行动“四大机制”、推动党建和创“三大升级”,扎实推进“一书记一项目”,创新开展“一季度一主题”,全省各支部已设立389个攻坚课题,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

image.png

红歌大联唱《浏阳河》


广东移动:彰显特色 丰富载体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广东公司围绕活动主线,丰富载体,彰显特色,积极营造“红色传承映初心、党旗飘扬在一线”氛围。

注重拓展创新,在开展主题活动中,融合广东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创建特色,弘扬传承广东公司红色通信文化特色,依托广东公司红色文化资源地图、广泛运用5G、VR、云等优势资源,创新开设“粤享5G 乐学党史”平台。

注重学习引领,自主研发了具有“趣味性、互动性、参与性”的“粤移党建林”答题考学程序,程序以党支部为归属,同一党支部的党员自成一队,通过答题赢取金币培育树苗,合力种植属于队伍的小树林,形成了以支部为单位的比超赶学的学习氛围。

注重展示宣传,统一设计“百年党史图说”、“国企党建会五周年”系列海报,组建省市“金喇叭”党宣突击队,省市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学习特色案例。

image.png

“粤享5G 乐学党史”平台


广西移动:以革命精神砥砺奋进力量

广西公司充分运用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大力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红色传承映初心、党旗飘扬在一线”宣传教育活动。

“三学三做”,革命精神深度洗礼。“三学”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学一堂红色课程、重走一遍革命路线,“三做”即召开一场红色革命精神讨论会、开展一项红色主题实践活动、建成一个红色文化党支部,知史鉴今、淬炼党性,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三个一百”,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推动结合地域特点和文化禀赋,输出“百篇文章感党恩”“百堂党课明志向”“百部视频展风采”,充分调动引导基层的创造活力,听党话、跟党走,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5G赋能,革命精神辉映未来。推动与百色起义纪念园、红军湘江战役纪念馆等17家基地的深度共建,推广5G、VR等技术在基地的应用,开展5G直播党史学习教育党课、VR沉浸式教学体验,助力红色基地创新发展,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image.png

广西公司党员员工代表在全州太坪渡口合唱《十送红军》


海南移动: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自贸港建设

海南移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党的建设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各环节,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移动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加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共建,把海南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启用自主研发的“爱党小标兵”党建知识竞答微信小程序,丰富理论学习的趣味性和竞技性。开展“勇担当 齐奋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充分发挥“三牛”精神,争做奋斗者,凝聚起前行发展的强劲动力。

深化党业融合,勇担企业使命。聚焦“两和”升级,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国际海缆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在多个行业与多家单位开展了超过25项5G应用合作,全球首个大规模应用的民航5G+AR辅助维护应用、首例5G人体远程手术、5G全科门诊等项目落地开花,为推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作贡献。


研究院:永葆红色初心,助力创新发展

研究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初心,强根铸魂促发展,全力支撑公司数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映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制作研究院党建科研成果宣传片,回顾艰辛奋斗、创新发展历程,勉励干部员工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制定印发建党百年主题活动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激发全体党员的认同感和向心力。

强能力,一线党旗飘扬。举办“明志向、强本领” 党业融合竞赛,通过线上竞答、现场竞赛等,促进党员党建知识和业务知识同步提升。组织各支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读书活动,通过“支部书记带头学、优秀党员领头学、支部党员谈感想”等形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并开设“学习在一线”栏目,加大宣传力度。

做贡献,助力创新发展。策划开展“建党•智汇百年”智汇讲堂系列活动,提升研究院科研工作质量与创新能力。创建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工作室,紧密结合研究院经营改革发展各方面工作深入调研,提建议,献良策。


设计院:党旗飘扬,奋斗有我——为发展加油

按照“红色传承映初心 党旗飘扬在一线”工作部署,设计院统筹组织了“党旗飘扬,奋斗有我——为发展加油”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多地红色文化资源以点带面开展两个“七个一”系列活动,在赓续传统中激发全体活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依据党重大历史节点划分小组,围绕忆百年党史、走红色基地、讲红色党课、践诺守初心、红歌快闪、树三牛典型、讲发展故事等七个维度开展全国接力活动,利用金秋故事会、“移设先锋”等平台,扩大参与率,提高影响力,以红色基因的涵养唤醒党员意识,让红色基因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组织全院在京单位联合开展七项活动,丰富党建文化内涵。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讲授一堂红色党课、朗读一部红色经典、唱响一曲红色歌谣、开展一场“红色云直播”活动、举办一次“党员风采”主题摄影比赛、开展一次志愿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站在百年新起点,昂首再出发。

image.png

设计院广东分院(华南大区)有线所党支部在农讲所朗读《共产党宣言》


财务公司:传承红色金融基因 践行服务主业使命

财务公司紧密结合金融行业特色,统筹推进“红色传承映初心 党旗飘扬在一线”宣传教育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服务主业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全员覆盖。推出“百年党史•百日打卡”活动,“学党史 明初心”学习打卡,以年份为主线,将连续100天在公司微信群中推出党史专题知识学习;“学党史 话初心”感悟打卡,公司领导干部和先进典型示范带头,引导党员群众谈学习党史中的“精悟”“深悟”和“细悟”体会;“学党史 践初心”践诺打卡,将学习党史和推动工作结合,党员群众积极践行工作生活中的承诺,为公司积蓄办实事开新局的力量。

坚持围绕中心。财务公司作为集团内部银行,深刻认识红色金融伴随红色历程,将以此次活动契机,从“扁担银行”挑初心、“马背银行”驮使命的精神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传承红色金融基因,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使命,践行“三牛”精神,做中国移动“金融服务者、资金管理者、价值贡献者”。


互联网公司:“三双”共融创新红色传承新模式

互联网公司充分发挥“通信+互联网”数字化优势,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深化共建合作,创新红色传承及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走出去,实现组织 “双共建”。双方先后签订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与“党建和创”共建倡议书,全年拟开展“红色传承映初心、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史故事青年说”、“红色文化•5G闪耀等5期活动。其中,“红色传承映初心、党旗飘扬在一线”由全体党委班子成员与博物馆馆长共同揭幕。引进来,开展教育“双送展”。从博物馆引进《南粤沃土铸伟业-中国共产党在广东》与《广州起义》两个主题图片展,并“送展进支部”,将党史博物馆“搬”到员工身边,实现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学习全覆盖。强联动,实现业务“双助力”。公司当家产品和彩云支撑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主题活动,面向全国用户推广产品,5G快签拟结合博物馆观展预约体验升级,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贡献力量。


卓望公司:同心奋斗 党旗飘扬

卓望公司结合“红色传承映初心、党旗飘扬在一线”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学党史、筑信仰、争先进”主题活动。

学党史,明志向。强化统筹部署,党委会专题研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制定三大方面24项活动举措,周密安排部署落实;利用公司日日学平台,每日编发党史故事,开设“卓学党史”宣传专栏,组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书籍,树牢政治思想根基。

筑信仰,强能力。拍摄主题宣传视频,党委委员率先垂范,党员突击队、党员代表、业务骨干积极参与,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利用业务优势,依托公司5G消息、云视党建等平台,激发支部创新活力,让红色基因流入基层血脉,在创新党建学习教育模式同时全方位助力党建信息化升级。

争先进,做贡献。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基于员工福利站产品,提供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全流程智能信息支撑服务;面向IT及云资源池的统一运维平台及服务,为三云市场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