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建成“5G+”智慧化工园区

发布时间: 2021-03-26 | 来源: 大众日报 | 作者: 贾瑞君 李明 陈仕钊 | 责任编辑: 吕欣

如今走进东营港智慧园区指挥中心,运营管理服务平台上实时显示着园区各个角落的情况,大到事故报警,小到员工离岗,甚至不戴安全帽等细微的安全隐患,系统都能智能识别并发出警报。该平台广泛应用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实现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数据互联互通、业务协调联动。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同贤介绍,该开发区现有化工生产企业53家,重大危险源228个,风险点1.5万处;危化品储存单罐1001个,储存能力1300万立方米,特种设备1.2万台,压力管道197千米,装卸车平台43个,“每天进出园区危化品车辆3000至5000台次,安全环保监管压力巨大”。

园区是石化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可有效提升化工园区管控水平,为园区安全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为借用智能技术强化园区管理,2018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申报入选第一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并引入中国移动公司、华为技术公司、北京大恒软件技术公司等单位合作,首创“数字孪生+数据中台”,通过布局5G基站,实施园区信息化、智能化改造。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建成了全国首个“5G+”智慧化工园区,并于2020年4月投入使用。该项目基于5GMEC专网及10大场景应用,率先突破5G+危险源数据无线化实时采集技术,实现了对装置、罐区1-4级重大危险源智能监控。其中,引入分布式光纤震动侦听、温度感知和5G传输新技术对管廊进行实时监测,监测效率提升2.6倍。

“平时预测预警,战时指挥调度”,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成功将安全监管由传统排查转变为实时监测,将环保监管由人工执法转变为智能追踪,将应急救援由碎片应用转变为系统集成,有效提升了园区现代化治理水平。在前不久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的全国“绿色化工园区名录(2020年版)”里,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是当年山东唯一入选的化工园区。(贾瑞君 李明 陈仕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