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5G﹢产业标准必要专利发展趋势》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3-19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CCSA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当前,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在5G﹢产业的广泛应用,信息通信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纠纷逐渐蔓延到5G﹢产业,并引发全球范围内一系列标准必要专利相关诉讼。因此有必要对5G﹢产业的标准必要专利应用环境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以进一步推动5G﹢标准必要专利良好许可规则的构建,这对我国5G﹢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5G﹢产业标准必要专利发展趋势》报告。该报告从标准必要专利的产生、评估及适用政策变化出发,结合5G﹢产业标准必要专利涉及的移动通信、智能网联车、多媒体三个重要领域,深入分析专利许可环境现状;总结了最新的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规则发展趋势;提出了构建5G﹢产业标准必要专利良好行为规则思路,探索建立适应不同产业发展特点的个性化许可规则,鼓励专利池良性健康发展,以及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相关制度的引导作用等。


该报告指出,5G﹢产业中标准必要专利仍是关注焦点。根据向ETSI披露的标准必要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专利权人掌握了超过90%的标准必要专利,其中,以华为、中兴、大唐、OPPO、vivo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占据5G标准必要专利披露总数量的37%。产业竞争格局的变化以及标准必要专利许可问题的复杂性,导致移动通信领域虽然历经数十年的标准必要专利纷争,但许可费额度的高低、全球费率的地域管辖权等仍是诉讼争议的焦点,具体问题包括部分专利权人发布的5G费率与其实际贡献不对等,移动终端企业许可费负担依然较重;NPE主张高费率、滥用市场优势地位寻求禁令的趋势将持续;企业面对裁定全球高费率和禁令的风险愈发增大。


传统通信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问题在延伸至智能网联车领域后引发全球专利诉讼大战,网联车相关产业主体间在许可收费模式上存在重大分歧。智能网联车主要通过C-V2X芯片/模组、远程通信控制单元(TCU)等实现车内、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车与服务平台的全方位连接。目前移动通信专利权人和汽车厂商之间正就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规则展开新一轮博弈,其中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层级、许可费率的确定,专利池/许可平台等问题成为博弈焦点。


多种标准并存,5G﹢多媒体行业许可环境较为复杂。音视频编解码技术路线选择主要依赖于产业链上游厂商的偏好、应用场景的需求、新技术的投入产出比等多项因素。虽然H.265和下一代H.266技术显著提升了编解码性能,支撑4K/8K、AR/VR等新视频显示技术的实现,但其存在专利池收费较高、多重收费等问题,给终端厂商造成较大的许可费负担,也为新技术的推广设置了障碍。


该报告预计2030年中国5G直接经济产出和间接经济产出分别达到6.3万亿元和10.6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