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 

5G赋能!“移动家医车”开上门

发布时间: 2021-03-18 | 来源: 南京日报 | 作者: 李花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可挂号、可刷医保卡、可诊疗……江苏首辆家医服务车现身仙林,一个“微型医院”让家庭医生服务“移动”起来。昨天,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南京市家庭医生建设插上了智慧的翅膀,5G赋能打通居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

昨天上午10点,仙林新村南区30幢楼下,一辆5G移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车正在为市民服务着,外表看,是一辆普通的考斯特中巴车,踏进门,却是另一片天地。从车门进入,看到的是挂号收费台,可直接挂号缴费,还可以刷医保卡。左手边是患者座位,与患者座位相邻的是医生工作台,配备了电脑。据悉,该电脑和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HIS系统、基本公共卫生系统和家庭医生签约系统相联,医生随时可以调取签约居民的健康档案及相关诊疗记录。医生工作台旁边是多功能服务区,这里可抽血化验、B超心电图检查、康复治疗等,一辆服务车俨然是一所“微型医院”。

正在接受检查的陈月英老人今年75岁,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样的家庭医生服务非常好,避免了她来回奔波之苦。她说,其实老年人时间挺多的,但多数老年人是“智能盲”,到医院头发昏,感觉“不会看病”。“可是,我现在是三高患者,需要定期检查。”陈月英说,家庭医生定期把健康服务送到家门口,检查、随访都做了,在家楼底下就能享受“智能医疗服务”。签约家庭医生两年,她的慢性病管理得很好,两年来没有住过院。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了智慧助手,很好地将医疗服务功能延伸到签约居民的楼栋口,极大地方便了签约居民。仙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孙金顺介绍,创新的家庭医生服务一直是他们中心的一个特色,去年,他们建立了“家庭医生工作室”,设在辖区内的社区居民委员会,把服务送到“家门口”,但是,工作中,大家发现,其实一些失能、半失能的签约居民,从家走到社区也是很困难的事情。“最后的1公里,500米”如何突围?于是,今年就推出了“移动家医车”,5G加持,让签约居民在楼下就能享受智慧医疗。

市卫健委基层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仙林的“智慧5G移动健康服务车”是江苏首辆家医服务车,也是南京流动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探索的一个新载体。全市建有13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7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002个家庭医生全科服务团队,开设237个家庭医生工作室,“流动家医”可打通居民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将服务重心前移,立足小区、家庭,打开医防融合新途径。(融媒体记者 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