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发现新疆》:记录新疆的微缩相机

发布时间: 2021-03-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龙祥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近日,由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狄多华编著的《发现新疆——一名援疆干部与8季“达人西游”》引发读者热议。其中讲述了现象级网络传播事件——“达人西游”网络传播活动从无到有,策划实施的全过程。作者将三年的援疆经历梳理成文,收录了许多真情讲述和所见所闻所感。本文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干部肖龙祥的读后感。

如果说2021年有什么值得读的书,那一定是《发现新疆——一名援疆干部与8季“达人西游”》,如果说2021年有什么值得去的地方,那一定是新疆。新疆,只要你来,永远都不晚。

《发现新疆》是第九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干部狄多华老师的最新力作,此书从活动发起人、策划人角度深度还原了现象级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的全过程,是呈现活动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是工作的延续、经验的传授、生命的顿悟。此书主要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八季“达人西游”线下活动和线上宣传情况,第二部分完整解密系列宣传活动取得巨大反响的根本原因,第三部分作者结合三年援疆经历谈对新疆的认知,第四部分是活动参与者眼中的新疆印象。

《发现新疆》是记录新疆美景的微缩相机。此书完美再现了八季达人西游行走的完整路线,选择用声音、图片、文字等方式,记录下新疆的一年四季,春日里五彩斑斓的花海、夏阳中郁郁葱葱的草场、秋风中壮丽挺拔的胡杨、冬季里白雪皑皑的雪原,引人入胜,扣人心弦,令人动容。深情动人的可可托海、神秘多彩的五彩滩、险峻迷人的独库公路、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美丽传奇的天山天池、碧波万顷的博斯腾湖、蜿蜒曲折的河流以及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等,是你来一次就忘不掉的地方。新疆的美还远远不止这些,新疆能满足你对世间所有美的想象,是你一来再来的地方,是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发现新疆》是展现新疆人文的重要窗口。新疆作为祖国大陆上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信仰的边疆地区,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不同生产生活方式的族群交流互补、迁徙汇聚,各民族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在语言、饮食、服饰、音乐、舞蹈、绘画、建筑等社会生活和文化艺术各方面相互影响、吸收融合,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逢节日,新疆各地民众用音乐、歌舞、传统体育竞技等文化活动来庆祝,维吾尔族的“麦西热甫”、哈萨克族的“阿依特斯”、柯尔克孜族的“库姆孜弹唱会”等,赛马、叼羊等传统体育活动,受到各族民众的欢迎。高昌故城遗址、北庭故城遗址、和田玉、库车千佛洞、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艾德莱斯等享誉全球。

《发现新疆》是一张团结稳疆的动员令。新疆是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地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我国战略资源的重要基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长期以来,境内外敌对势力,特别是“三股势力”,为了达到分裂中国的目的,蓄意杜撰历史、歪曲事实。《发现新疆》客观真实反映了新疆繁荣稳定、安定祥和的社会局面,一方面让世界更好的了解新疆、认识新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部分国家、外国组织、国外政要对新疆的误读,为新疆乃至中国内部发展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为我国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另一方面动员和唤醒最广大中国民众和个体宝贵思想资源,特别是激发了新疆各族儿女爱国爱疆的家国情怀,深化了新疆各民族共同拥护祖国统一的信心,进一步筑牢了中民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了中华各民族大团结。

《发现新疆》是一本富民兴疆的活教材。新疆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旅游宣传报道加持下,四季游人如织,旅游人数出现井喷式增长,旅游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已初步显现。脱贫攻坚全胜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是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书中展示的丰富旅游资源、成熟旅游路线、特色农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用易学的宣传策略,倡导的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思想精神,为新疆乡村振兴、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将极大地有益于辅助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有利于破处基层个别地方想发展愿发展有想法没方法的困境,有助于激发百姓内生发展动力,帮助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富裕,带动新疆经济社会整体进步。

《发现新疆》是一部文化润疆的代表作。此书作者主动顺应新疆历史发展潮流,敏锐抓住稳定红利释放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期,积极顺应媒体变革及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探索利用新平台、新渠道开展工作。此书创作过程中充分尊重当地文化背景、风俗习惯、生活方式与宗教信仰特点,在真诚表达与真实叙事之间寻找到恰当的形式与内容,语言洗练内容真实,主旨朴实亲切易懂,是一部融情之作,预售仅3天销量就突破2000册,出版不到一周首印5000册便售罄。书中网络主题活动“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自2018年开始,短短三年时间,发布、转载各类相关作品40余万部,累计浏览量约100亿人次,截至目前数据仍在攀升,热度还在增加,成为现象级传播爆款,经受住了时间和效果检验,令业内同行瞩目,受到网民持续追捧,赢得了高校专家学者赞誉。

2020年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会议强调,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讲出新疆好故事,发出新疆好声音,《发现新疆》将新疆强劲的发展动力、巨大的发展优势转变为话语自信和话语优势,强烈的价值认同,汇聚起的磅礴精神力量,是区域文化软实力崛起的典型代表,与文化润疆核心要义不谋而合,是践行文化润疆工程的先行者、排头兵、代表作。

《发现新疆》是一位援疆干部的成长史。作者听说单位要选派干部援疆,主动请缨,暂别亲人,远离首都,把他乡当故乡,把援疆当深造,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追求,以“以国家发展为使命”的责任和担当,把一天当成两天用,常常工作至凌晨两三点,对活动方案、宣传主题、宣传海报、宣传词、行程路线、服务保障等细节反复推敲,亲自邀请“网络大V”,从严把关,逐一谈话倾听意见和建议。8场达人西游活动作者都亲自参与,短短三年时间,跑遍了新疆十四个地州,对新疆自然环境和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了然于胸,提出了区域差异化发展、一景区一方案、依托旅游资源带动全产业链发展等诸多中肯且有建设性的意见。

读者朋友们,新疆是个好地方,这样一本优美流畅且具有实践价值的好书,将极大地开拓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情感,陶冶我们的情操,升华我们的境界,大家有空不妨一读,同时也欢迎大家来新疆观光旅游兴业。现在草原上的野百合已经盛开,她在美丽的那拉提草原静静地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