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 

两会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移动总经理陈力:加快5G新基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3-09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王乐 | 责任编辑: 胡俊

长三角一体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将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入“深水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将带来经济发展新动能,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驱力。

“加快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力表示,加快新基建不仅能为长三角区域带来经济发展新动能,也将长期有利于战略新兴产业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5G新基建铸造长三角发展新引擎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具备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条件。陈力表示,加快推动新基建,既能为当前长三角经济稳增长、保就业提供强劲动力,又能铸造长三角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支撑长三角经济可持续的繁荣发展,必须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

目前,长三角新基建工作已经按下“快进键”,在“长三角规划纲要”的指导下,各省市陆续制定新基建投资规划,长三角各地区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已初具规模。根据《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首批重大项目清单,预计三年内,上海市新基建项目总投资达到2700亿元。

陈力表示,5G作为新基建领域的龙头,将开启万物互联、深度融合、引领变革的发展新阶段,因此,也将成为长三角地区投资规划的重点。他表示,“长三角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聚力打造“数字长三角”,而5G作为赋能经济发展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在助力长三角深化垂直行业应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加速构筑“数字智能经济”上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以新基建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动能

目前,长三角地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进入“快车道”,但是,与当下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及国家战略要求相比,尚存在进一步改进提升和完善的空间。陈力认为,存在以下四方面问题:一是长三角新基建投资建设统筹规划不足;二是长三角新基建共建共享水平有待提升;三是长三角新基建产业融合体系有待完善;四是长三角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安全问题依旧严峻。

陈力表示,抓住发展新基建的战略机遇,加强战略研究和统筹规划,完善相关支持政策,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将有助于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经过深入调研,陈力从六个方面为加快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激发长三角区域发展动能提出建议。

强化长三角新基建统筹协调。他建议,积极探索长三角区域重点新基建领域的“法治一体化”,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领导小组在新基建中的统筹协调“中枢”作用,同时,重视新基建工作的过程管理及长三角区域新基建的建设后评估工作。

健全长三角新基建共建共享常态化机制。陈力建议,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方面,长三角三省一市积极研究并联合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在数据管理方面,建立长三角领域信息资源共建工作机制。

加大长三角新基建资金政策引导力度。他建议,创新投融资方式,通过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解决新基建过程中面临的资金问题。

促进长三角新基建产业深度融合。他建议,加快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打造产业新生态,助推长三角产业升级。

加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陈力建议,从加快健全安全保障体系、鼓励支持安全企业技术能力升级、健全安全工作机制等方面着手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

此外,陈力还建议,提升长三角新基建创新能力,包括加快5G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突破、加强复合创新人才的培养、优化创新环境等。

新基建催动奋楫扬帆,唱响长三角新发展主旋律。“上海移动将继续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大关键点,持续发挥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赋能引领作用,为全面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落地落实提供更强动力、作出更大贡献。”陈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