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 

两会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5G﹢工业互联网是培育新动能的“使能技术”

发布时间: 2021-03-08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 韩永军 | 责任编辑: 胡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那么,信息通信业对此如何理解把握?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原校长杨震在接受《人民邮电》报专访时表示,为培养和发展新兴产业,抢占当今世界经济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在国家层面推动使能技术创新显得至关重要,而工业互联网、5G网络和千兆光网都是重要的使能技术,我国积极倡导的新基建项目,多数都具有这一特征,能够促使其他行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

杨震告诉记者,使能技术处在基础科学理论研究和成熟产品研发之间,其特点是带动作用强,可利用现有科学研究成果,寻找创新性应用思路,带动整个创新链的产品开发、产业化等。简而言之,使能技术的生命力在于带动力、衍生力。使能技术具有明显的层次特征,其内涵由使能技术创新的目标决定。在国家层面,使能技术是推动产业技术进步以及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与共性技术。

杨震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发展工业互联网、5G网络和千兆光网就是为了培育壮大新动能。以快速发展的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化浪潮,将重塑信息产业生态链,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全面融合,拉开新产业革命的序幕。其中,5G不仅是新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也是使能技术。例如,5G支撑的大规模机器通信业务和高可靠低时延业务,将使得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得到广泛普及,无人车辆、飞行器等快速发展,同时也将支撑远程医疗、工业自动化、遥感、远程监控等应用。信息通信技术支撑的社会基础设施,在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后就成为最重要的社会基础设施,其一旦瘫痪或者停摆,将对整个社会带来灾难性后果。例如,我们将无法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购买任何东西,交通运输也无法正常运行,更不用说军事上将无法保卫国家。因此,人们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怎么改变社会?主要靠丰富应用,使能千行百业,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传递出的信息。

那么,发展工业互联网,为什么要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呢?杨震认为,中小微企业之所以强调“中小微”,其实背后还隐含着一层意思,即这些企业的技术实力比较弱,如果让他们把5G、工业互联网技术和自己企业的生产线结合起来,独立开发平台,将困难重重,同时,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如果都各自重复开发,也浪费资源。所以,需要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以帮助他们快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杨震呼吁,为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5G网络和千兆光网的重要使能技术作用,政府部门须给予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更大的支持。比如5G网络投资成本大、耗电多,给电信运营商带来巨大压力,这样的问题要尽早解决。同时,各方应加速开发更多的5G场景应用,繁荣5G生态。此外,产学研用要加强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良好生态,加快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充分发挥使能技术的产业带动作用,培育壮大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