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 

当VR技术遇上5G时代,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合作建立

发布时间: 2021-03-0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当VR技术遇上5G时代,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沈阳市和平区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打造和平区VR云,合作建成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吸引多家VR企业入驻,引导企业不断加深在相关技术领域的探索,让VR产业成为沈阳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5年前后,VR产业曾迎来一波投资热,几年后折戟于硬件发展不成熟、数据传输量和传输速度受限等因素。如今,在5G来临的时代,VR产业或将迎来新机遇,大带宽、低延时的5G可以使得VR在移动场景下的应用成为可能。

沈阳市和平区VR云成立于2019年8月30日,是一个依托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多年来在VR、5G等领域形成的技术优势,结合和平区政府平台优势、政策优势共同打造的具有重要竞争力、牵引力和辐射力的东北区域虚拟现实产业中心。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的入驻更是为该平台增添了筑巢引凤的吸引力。36氪辽宁站2020年3月12日从和平区VR云的运营公司————沈阳和华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华云创”)了解到,目前和平区VR云已有5家优质VR企业入驻。

成立至今,和平区VR云不但组织召开了沈阳市和平区Cloud VR创新应用研讨会、华为云VR创新应用高峰会议等大型活动,还计划筹备“2020华为VR应用高峰论坛暨VR开发者大赛”,邀约全球知名的VR企业共聚沈阳,赋能和平区VR产业集群,吸引优秀人才及团队来沈创业。据和华云创运营总监李航星介绍,他们未来还将进一步整合VR产业链资源、自主培育虚拟现实人才、搭建沈阳市一站式VR产业中心,打造适合VR产业发展壮大的生态环境。

整合虚拟现实产业链资源。

实现云上开发、云上渲染、云上内容制作和运营,降低虚拟现实开发门槛和业务运营成本。同时,他们还将加快VR教育、VR健康、VR游戏、VR直播、VR文旅、VR赛场、VR设计等应用场景建设,抢占市场先机。

打造国内领先的VR云创新中心。和平区VR云成立当天,华为(沈阳)VR云创新中心也正式入驻。基于华为在云计算、大数据、VR/AR、5G、人工智能等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能力优势和资源优势,该创新中心可以推动VR上下游产业发展,成为辽宁省、东北乃至全国领先的特色VR产业基地,并带动周边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培育虚拟现实人才。

与沈阳高校展开校企合作,结合沈阳虚拟现实产业实际需求,围绕VR/AR、云计算、5G技术等领域开展校内专业实训。通过实训提升学生与相关人员的数字技能,为本地输出VR创新人才。

打造沈阳一站式VR产业中心。

逐步打造沈阳市VR展馆、VR公众服务测试验证中心,并进行产品和技术展示,真正将“虚拟”带进现实,让社会公众体验“看得见”“摸得着”的VR技术。这些规划不仅可以将本地虚拟现实产业的新产品、新应用推介出去,还可以为整个产业提供标准实验,并进行跟踪测评,为供需双方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