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 

智能路灯,现实版5G场景化应用

发布时间: 2021-03-04 | 来源: 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鼓楼智梦园硅巷内的智能路灯与智慧大屏。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聪摄

天上有无人机定时巡检,提高园区安防效率及质量;地上路灯集成监控、电动汽车充电等多种功能;园区内5G网络全覆盖,助力企业加快研发速度……近日,鼓楼智梦园硅巷改造完成,在全市率先打造“5G智慧园区”,基于5G技术为员工提供便捷服务,赋能企业发展。

智梦园硅巷位于鼓楼区古平岗4号,占地约3.4万平方米。去年,鼓楼区政府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智梦园由南京鼓楼高科集团运营管理,把原先的老旧园区升级为创新载体。同年8月,智梦园进行改造,建设“5G智慧园区”,目前项目已竣工。

记者驱车来到智梦园,刚进门,就体验到了园区的智能化。路边电子屏提示车主,园区内A、B、C三个停车区域分别空余多少车位,方便车主就近泊车。

园区工作人员刘永春介绍,智慧停车系统可借助车牌识别、人脸识别等智能技术,提供访客车位预订、车位引导、智能缴费等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5G无线网络实现室内外全覆盖,且免费使用,是园区最大的特点。”他说,基于5G技术,园区引入更多的5G场景化应用,给入驻企业和员工带来的最大感受,就是“智能化”。

智能路灯,是5G场景化应用的重要载体。记者看到,路灯顶上安装了环境监测设备,实时监测PM2.5、PM10等数值,并提供噪声及空气质量指数等数据。打开路灯底部面板,这里设有插座,可以给电动汽车充电。路灯上还安装了智能屏幕,集成了企业信息发布、扫码付款等功能。园区内45个智能路灯,每个都是WiFi站点,配合园区内的3个5G基站,确保5G信号充分覆盖各个角落。

园区企业——中博信息技术研究院,负责整个园区的大数据平台管理。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每天9点、15点、18点定时巡检。利用高速率5G网络,可以让拍摄画面实时回传,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高安防效率及质量;还可以帮助工作人员远程操作智能浇灌控制系统,节约绿化维护成本……智能化管理体现在园区的每个角落。

5G网络全覆盖,还为企业发展“加速”。南京边缘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孙洪波说,他们与南医大二附院联合研发5G智慧疫情防控体系,配备在5G闸机上。该系统基于5G技术,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红外无接触体温检测等手段,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快速、精准的检验,推动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高效。

南京鼓楼高科集团副总经理陈庆华说,他们在A座楼拿出一层1000多平方米的面积,建成基于5G技术的智慧餐厅、自助健身房、无人超市,已陆续投入使用。

如今,硅巷集聚了亚信科技、边缘智能研究院等一批科技型企业。近期,基于工业4.0核心技术的中奥工业机器视觉研究院和芯谱视觉公司,也看中“5G智慧园区”的优势,进驻园区。陈庆华表示,下一步,将引入5G产业链上下游更多的高科技公司,把智梦园打造成省内5G先行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