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首套5G水文气象综合监测站测试成功

发布时间: 2021-03-01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央广网南昌2月26日消息(记者熊方)2月25日,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江西武大扬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西有限公司等气象、水利、通讯部门协作,首套5G水文气象综合监测站在南昌市幸福水库测试成功。其融合了水文、气象等部门的设备,采集了水位、雨量、视频等实时数据,后期将增加坝体、流量、蒸发等要素监测,相比4G网络具有高稳定、低延迟、大流量等优势。

据悉,江西省气象、水利、通讯等部门致力于提高水库气象服务产品精细化水平,加强新技术新方法在水库安全气象保障中的应用,联合推进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水库安全保障气象服务示范应用》项目实施。项目利用5G和物联网技术,采集气象水文实时监测数据,结合库区流域的地形地貌、土壤植被等下垫面信息,利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算法建立针对水库集雨区的雨洪耦合预测模型,提供精细化的面雨量及来水增量预报等服务。率先启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水文气象服务模式,切实提升水库安全应急快速反应和技术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