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元宵节 文化蒙山最诗意

发布时间: 2021-02-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风骤起,月更明。正月十五元宵节到了。石佛依山而坐,唇微翘,目微张,历风霜雨雪变化,看日月星辰轮转,见世间百态沧桑,藏诗书礼乐风华……这里是蒙山。

连日来,猜灯谜、吃元宵、领“护照”、品美食、观非遗,不少市民选择来蒙山过一个文化沉浸式元宵节。

或穿过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灯笼,猜几个灯谜,猜对了就有精美礼品或门票等着你;或领取一份热气腾腾的晋祠桂花元宵,吃一口软糯香甜,这个元宵节才算是圆满;或穿行在蒙山八大景点之中,集满8个纪念章即可在今年享受5次景区半价优惠;或一饱口腹之欲,二女凉粉、贾记灌肠、网红螺蛳粉、风味烧烤、特色炸串、暖冬饮品,来一场舌尖的狂欢;或穿行在文化长廊,上古记事结绳技艺、手绘糖画、汉堂板笔书画、葫芦烫画,为精彩非遗点个赞;或在现场观看省城书画名家挥毫泼墨,看他们纵情于锦绣河山,如果你是有缘人,说不定还能获得一副难得的墨宝。

蒙山如同一座宝藏,大佛是最夺目的明珠,却仍有不少遗珠散落在山间的树林中、溪水里……

踏上御驾桥,想象唐高祖李渊、高宗李治、女皇帝武则天、晋王李克用、五代后汉高祖刘知远、北汉英武帝刘继元一个个走过身旁,只为一睹大佛容颜,或祈求雄霸九州,或祈求国运昌盛。

轻抚山体石壁上的浮雕,构图精巧,气势磅礴,再忆当年“凿晋阳西山为大佛,一夜燃油万盆,光照宫内”的盛景。

桃林从中,并州第一古刹开化寺、铁佛殿和连理塔拔地而起,每一个檐角、每一面墙壁都透着古朴雅正。

竹林掩映下,推开一道木门,又走进了山西慧光古灯博物馆,穿越岁月的古灯等待着被游人的目光点亮……

藏在林间,走进历史,细品文化,来蒙山尽享元宵佳节。(杨润德 韩雪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