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2025年江西5G基站数量将达到7万个 5G通达率达50%

发布时间: 2021-02-25 | 来源: 江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不仅改变每个人的生活,也必然成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基石”。2月23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聚焦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大方向,我省将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到2025年,我省5G基站数量将达到7万个,全部行政村实现千兆光纤网络覆盖,5G通达率达50%。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5G在产业融合、培育新业态等方面潜力巨大。“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全面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高速智能信息网络、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统筹部署5G、窄带物联网、千兆光纤、数据中心及运算中心等建设,加快实现重点城镇、园区平台等5G网络全覆盖。实施物联网应用品牌建设工程,重点在工业、农业、消防、能源、环保等传统基础设施中广泛部署智能感知终端,到2025年,移动物联网终端数达到2800万个,形成2至3个百万级规模的应用场景。推进江西5G网络建设、广电网络基础网升级改造、千兆光纤接入项目、江西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新建及改造工程等一批信息网络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智慧出行、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新基建正在让生活变得更便捷、更舒适。我省正在大力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智慧+”示范应用,加快重点领域示范应用步伐。“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公路、铁路、水运、民航、邮政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重点推进南昌、赣州等地智慧出行及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基于5G的车路协同智慧物流示范区、智慧停车示范、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场景等项目。在智慧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全省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智慧校园、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一批智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在智慧社会治理领域,建设南昌、九江、赣州、鹰潭、吉安等地“城市大脑”。

新基建,不仅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也将为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我省将加快推进一批重点实验室、产业中试基地、科教创新基地等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我省将加快构建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到2025年,培育100个企业内网改造试点示范,培育50个细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30个工业大数据中心。 (江西日报记者郑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