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山西综改示范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1-02-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翔宇 | 责任编辑: 吕欣

中国网讯 2月23日上午,山西综改示范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对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晋平出席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东洪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和要求,引导和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满怀信心地肩负起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乘势而上书写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李晋平对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开展专题学习,系统全面学习党的光辉历程和重大理论成果,做到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七一”前后,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把个人自学和组织培训、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结合起来,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在全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中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二要加强政治引领,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做到学史增信、保持战略定力。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一次重要的党内集中教育,更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有力举措。以此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进一步增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主题,全面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深入总结展示示范区成立后发生的新变化、新提升、新亮点,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

三要组织专题培训,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做到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教育期间要认真抓好党史专题培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远铭记光辉历史,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红色文化自信,推动红色基因传承。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发一批微党课,及时制作推出一批形式新颖的融媒体产品,促进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

四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营商环境,锐意进取“开新局”,做到学史力行、锤炼过硬党性。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实际出发,不断优化全生命周期的“六最”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企业评价,建立从企业(项目)入区、落地、建设到经营、创新、上市全流程、全周期的服务体系。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示范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在全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和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发挥示范引领带动。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引领保障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五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加强党性分析,做到鉴往知来、勇担职责使命。党员干部要以党史为镜鉴,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查摆差距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同时,深刻认识百年奋斗历程的艰辛和不易,深刻汲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史的学习、总结和运用同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突破各种难点和瓶颈的能力水平。

李东洪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开创示范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局面,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单位、派驻机构、有关企业等主要负责人参加。(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