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辽宁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2-22 | 来源: 辽宁日报 | 作者: 孙大卫 | 责任编辑: 吕欣

原标题:今年拟建设2.5万个5G基站,实现32%规上工业企业“入网”

2月20日,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我省积极抓住产业风口,以新基建为基础、平台建设为抓手、企业应用为重点,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力争今年再建设2.5万个5G基站,开通运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达9个,在全省范围内打造300个应用场景。

发展工业互联网,5G基站等基础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是保障。去年,我省共新建5G基站2.3万个,沈阳、营口、葫芦岛、铁岭等城市的6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行,数量位居东北地区首位。今年,我省将继续扩大5G基站建设规模,推进营口、葫芦岛等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扩大运营规模,以重点产业链为依托,年底前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要达到9个,并制定“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建设方案。

在工业的“数字海洋”中,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摆渡”各类生产要素的重要环节。去年,我省已确定了15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沈飞集团等4户企业入选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试点。今年,我省将在此基础上,培育航天新长征大道、鞍钢两个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打造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等20个特色化行业(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企业是场景的载体、应用的主体。在推动各地区与华为等龙头企业深化合作的基础上,我省将以“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示范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加快典型场景推广。让更多企业上云用云,力争年底前32%的规上工业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逐户对接沈阳新松、沈鼓集团、鞍钢、恒力石化等重点企业,推动建设机器人、装备制造、钢铁、石化等行业二级节点。同时,探索装备制造、菱镁等重点行业领域差异化融合发展新路径,在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数字化管理等方面,培育新业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