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以赛促用 5动未来 |《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白皮书—2020年第五届大赛洞察》重磅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2-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国移动自2016年起连续举办五届“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大赛”,集聚外部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团队,打造品牌赛事,发掘潜力项目,培育创新生态,已成为业界颇具影响力的双创活动。

2020创马大赛以“5动未来”为主题,累计举办55场创新活动,征集创新项目超4000个,吸引超12000人报名参赛,同时大赛也展现了5大新特征和新风向。

2020中移创马总决赛现场

5G商用创新成为主旋律。2019年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大赛有58%的5G参赛项目处于创意、调研、功能设计的初级阶段,这一比例在2020年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大赛的参赛项目中下降到20%,2020年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大赛大多数参赛项目已经有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

多元赛道全面开启。本次大赛开展了包括区块链、物联网、移动云、智慧家庭、文化创意、互联网、智慧民生等15大领域专题赛事活动。

能力集市首次推出。大赛首次推出“中移创马能力集市”,为创新项目提供特色能力“资源包”、能力调用优惠等服务与政策。中国移动的9个和创空间、8个能力平台为项目及选手提供技术指导、能力导入、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全方位、多元化支持与赋能。

校企合作全面深化。大赛首次开设“校企行”专区,开展“中移创马进校园”系列活动,面向高校发布15个赛事命题,深入高校开展专题培训及项目对接活动8场,线上线下覆盖学生超6000人,有效激发了高校团队创新活力,深化校企间深度合作。

云上赛事全面加速。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云上赛事直播、云上项目加速会、云上纪录片等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大赛”品牌影响力。

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大赛组委会重磅推出《中国移动创客马拉松白皮书——2020年第五届大赛洞察》,基于赛事大数据,从宏观角度、技术应用和创新生态三个方面切入,积极探索5G创新应用的发展趋势,深入解析5G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全面展现未来5G时代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业态,并精选大赛典型优秀项目进行深度解读,共同探讨“5G+”创新生态的发展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