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国内首个5G高新视频体育融合创新实验室落户北体大

发布时间: 2021-02-05 | 来源: 人民网-体育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臻

实验室成立仪式现场(图由主办方提供)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5G高新视频体育融合创新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暨5G高新视频助力“科技冬奥”行动成立仪式今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这是首个在高校设立的针对冬奥项目赛事转播与内容生产能力提升的部级实验室,标志着“5G高新视频”与“冬奥体育项目”的融合发展迈入新台阶。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许家奇,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苏川,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一级巡视员曹康,冬运中心副主任宏江,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杨培丽,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高峰,以及30多家高新视频技术研发、设备生产、内容制作与应用等单位的代表共同出席仪式活动。

许家奇在现场宣读了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同意设立“5G高新视频体育融合创新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的批复文件,并希望实验室全面服务奥运备战及赛事制作与转播需要,围绕5G高新视频技术与体育赛事节目的制播分发、智慧观赏等开展应用研究,探索高新视频与体育视听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路径,为实现体育赛事全媒体传播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曹卫东致辞时介绍了实验室致力于培养新技术下体育新闻人才及高质量赛事制作与转播的建设背景和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北体大将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动体育、科技融合的要求,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赛事转播的部署,汇聚全校之力,加大资源协调,全力以赴保障实验室高质量运行,力争以丰硕成果助力冬奥举办,提供更多高质量冬奥赛事转播,为中国体育科技创新提供支撑,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高峰代表北体大正式发布实验室“5G高新视频助力科技冬奥行动”计划,并希望参会各单位共同参与、携手前行。行动计划将科研服务中生产的运动训练相关数据,与体育赛事和体育内容生产进行打通,努力提升赛事的精彩度和信息量,服务冬奥赛事传播、冰雪项目文化普及和体育转播人才培养。未来将进行多领域的跨界合作,在冬奥项目赛事转播数据可视化呈现、冬奥赛事精彩镜头高新技术呈现、体育赛事音视频创新展示平台三方面开展融合创新实践。

据了解,“5G高新视频体育融合创新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将以北京冬奥为契机,推动“高新视频”和“体育”融合迈入新的时代,形成5G高新视频体育场馆智慧转播标准体系,开发5G高新视频体育场景应用,推动广播电视和体育赛事的深度融合,助力科技冬奥。